◇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团委动态 > 正文

团委动态

学校举行“五四精神”青年师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7日 来源: 作者:

 

 

5月4日下午,我校“五四精神”青年师生座谈会在一办公楼六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副校长谈传生和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要负责人与各学院青年师生代表四十余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代表们畅谈“五四精神”的历史渊源与时代内涵,并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工作实际,畅谈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如何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如何在各自岗位上做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切实为学校的百强建设、为民族的复兴大业做出更大贡献。组织部长齐路良、宣传部长邹兴平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董艾辉分别做了简短辅导报告。

副校长谈传生阐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现实意义,并向青年代表们提出了“有理想、勇担当、能创新、强体魄”的四点希望,强调要把学习作为生活常态,增长真才实学,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寄语全体青年要学习马克思的情怀、人格和精神。

付宏渊向参会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全校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并作讲话。他指出,“五四运动”为我们带来了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培养了很多创始人,这场伟大的爱国青年运动对中国共产党具有极为特殊的意义。他强调,“五四运动”九十九年以来,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随着时代发展也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虽然不同历史时代的青年对“五四精神”的诠释方式不尽相同,但其核心价值是一致的,在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目标的今天,当代青年恰逢其时、重任在肩,做好“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者、践行者责无旁贷。他对广大长理青年提出了“三要三不要”的要求:要用一生的忠诚去践行“永远跟党走”的信条,彰显长理人鲜亮的底色;要用一生的奋斗不负时代的使命,彰显长理人奋斗不止的精神;要用一生的勤奋来书写壮丽的人生,彰显长理人追求卓越的品格。不要让“成熟”消磨了蓬勃的朝气,不要让“功利”禁锢了青春的梦想,不要让“岁月静好”牵绊了前行的脚步。

付宏渊特别强调,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无法顺利前行的,希望广大青年师生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用理论武装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学校、社会、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做个人梦、百强梦、中国梦的追梦者和圆梦人。(文/潘枝花 /蔡翔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