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青年报:长沙理工大学----“大禹之子”的十年守护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6日 来源: 作者:

从生活中发现实践调研课题,是长沙理工大学“大禹之子”青年志愿者协会一以贯之的传统。

长沙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方琼告诉记者,有10多年历史的“大禹之子”青年志愿者协会是长沙理工大学的一个社会实践类公益社团,2002年以来,该社团加强通过社会调查、实地调研、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立足校园、面向社会,引导学生开展实践活动。两名指导老师多年来致力于水资源法律宣传、水资源调查和水资源保护等志愿活动,先后吸收了3000余名理工大学学生加入。

今年上半年,长沙市召开听证会,拟推行季节性和阶梯水价,这在市民中产生极大反响。对此,2011年8月,在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50多名“大禹之子”的社团成员分成多个小组进入10个社区调查。

“走了一圈,发现政府的想法与市民的观念还有不小距离”。学生们在走访了1000多户家庭后得出结论:尽管连年长沙阶段性闹水荒,但对水资源表示担忧的仅有3成,而对政府拟定的水价有1半以上认为偏高,而制订阶梯性水价的基数则略微高出普通居民实际用水量,会导致阶梯水价政策效果减弱。在樊鸣放和彭琼英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参与调研的学生们将暑期的所见所闻整理成报告,交给了政府有关部门参考。

位于湖南中部娄底与湘潭市交界之处的水府庙水库,是湖南境内的旅游佳境。近年来因为化工企业迁入、水库网箱养鱼骤然增多,加之生活垃圾排放等原因,局部水域水质污染严重,不少当地居民上网发帖,呼吁政府部门严加管理。这些信息也被感兴趣的“大禹之子”学生们整理收集,组成课题。

为掌握真实情况,参加实践的学生对存在污染问题的村落进行徒步走访,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境内一毛巾厂存在较大污染,导致沿岸水质发黑。同学们通过调查还发现,当地人开发旅游资源,游船上的生活污水垃圾排放也是一个大问题,加上大量的网箱养鱼,水质富营养化,藻类滋生迅速。

对于当地采取的限制网箱养鱼面积的整治方法,参与走访调查的学生认为无法全面解决水库面临的污染逐步恶化的问题,因为这些整治措施没有对准主要的污染源:库区的一些企业。“尽管有了答案,我们仍觉得无能为力。”一位社团负责人告诉记者,经济利益的诱惑还在与污染治理博弈,仍然需要持续不断的呼吁和关注。

“有时我们的活动效果也出人意料地好。”樊鸣放说,在2002年左右,娄底涟源市一个村反映当地煤矿老板挖矿断掉了村民的生活用水,一年中几经交涉仍一筹莫展。“大禹之子”的几位学生跑去做实地调研,引起了地方政府的关注,最终促成了问题的解决。

10多年来,“大禹之子”社团成员足迹踏遍湘江上、中、下游和洞庭湖区,实地调研湘、资、沅、澧和洞庭湖等各大水系的水质水情,获得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并先后在郴州、益阳、永州等地建立了志愿者活动基地,组织了近80场专业知识讲座,受到了湖南省党政领导的高度关注,原国家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曾致信“大禹之子”,对“大禹之子”的志愿活动给予肯定。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陆佩仪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