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青年报:学生社会实践用机制克服形式主义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6日 来源: 作者:

“真没想到,我们提供的需求信息能得到高校这么热烈的回应!”一个月以来,团湖南省桑植县委副书记刘迪慧一直沉浸在这样的喜悦中。她结合桑植县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求提供的4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信息与长沙理工大学对接成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桑植县既是贺龙元帅的故乡,又是土家族、白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2.6%,森林覆盖率达64.5%,红色、生态、民族风情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但是由于受到观念、资金、交通、接待设施等因素的制约,全年接待游客总量尚未达到百万人次,对全县经济的贡献量与其旅游资源的拥有量严重不匹配。这一现状深深困扰着刘迪慧。今年5月,她与长沙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方琼的一番谈话,让学校团委干部们萌生了一个想法:组织一支经济建设调研队到桑植去深入调研,试图破解桑植旅游发展之惑。

5月19日,长沙理工大学确立了“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学校资助”的原则。学校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起来,主动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邵阳市、张家界市、益阳市等地的团组织取得了联系,请地方团组织提供基层的科技、文化、卫生等需求。刘迪慧接到联系函后,发现学校的举措与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提供了红色旅游资源开发调研和义务支教两条需求信息。不到半个月,她就接到了学校通过电子邮件寄送的调研方案和支教方案。

长沙理工大学团委在收到各地反馈的需求信息之后,下发了专门的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将所有需求信息转化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并在全校公示,组织公开招标,由全校各级团组织、学生团体和普通学生组队递交活动方案申报。校团委再从所有申报方案中选择最优者中标并给予经费资助。今年,校、地团组织的合作使13个项目对接成功,内容涉及政策宣讲、义务支教、经济建设调研、环境保护、农村医保调研、农村公路建设等。

长沙理工大学拓荒者协会是该校中标队伍之一,迄今他们已经连续6年在湘西大山里开展义务支教工作,足迹遍及花垣、保靖、龙山、永顺、凤凰、靖州、辰溪等县,累计招募志愿者360多人次,直接受益的留守儿童超过2000人次。今年,他们67人的团队兵分三路在凤凰县的仙仁、报子洞和木里三个偏僻村开展义务支教工作。

仙仁村有近90%的学生父母因贫困外出打工,家中只有爷爷奶奶照顾。部分学生因为家庭贫困或父母重病、过世等原因导致性格内向,不愿与人交流。为此,支教团专门配备了心理辅导老师,经过数次家访,绝大部分学生、家长和支教志愿者之间建立起了相互信任的关系。

2008级会计专业的都栩含同学已经是第三次赴湘西义务支教了,说起这几年的感受,她动情地说:“湘西的很多山区确实太闭塞,太贫穷,是我没到这里来支教前所无法想象到的。孩子们期盼的目光和乡亲们淳朴的情感吸引着我再次来到湘西。所幸的是,越来越多的学弟学妹们参与到湘西支教中,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也越来越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这里的面貌正在逐年改变。明年我就毕业了,但明年暑假我还会到湘西来!”

长沙理工大学与邵阳市的合作则主要在社会保障领域。该校组织了一支16人的农村医疗保险调查实践团于今年暑假在洞口县进行调研,经过对江口镇100多户居民的调查,向县政府提交了题为《洞口县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现状调研》的调查报告,提出了进一步简化医保审批报销程序、进一步拓宽医保报销疾病范围、进一步增加参保医院数量、进一步降低参保医院药价等具体建议,得到了洞口县领导的高度肯定。县长肖拥军在与“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员座谈时说“长沙理工大学的同学们干得好,调研活动很有意义”,并亲笔题词勉励同学们“加强实践,增长才干”。

据了解,长沙理工大学还鼓励学生自主联系社会实践地点组队申报社会实践项目,由学校给予资助。这一举措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社会实践积极性,至今已分别与地方基层政府、社会福利机构、公共事业机构、企业等对接成功了35个项目。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陆佩仪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