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19-2020学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网络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0日 来源: 作者:

各学院团委: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干部的综合能力,真正打造出一批思想觉悟高、政治素养好的学生骨干,经校团委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网络在线教育培训(以下简称湖南青马在线),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1.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校社团联合会学生干部。

2.大一年级全体班、团干部;大二、大三年级团支书、班长和组宣委员。

3.全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

4.其他各类学生先进典型。

已参加过往期湖南青马在线教育培训并取得毕业证的学生不再要求参加本期培训。

二、培训内容

依据共青团中央“大学生骨干培养”教学大纲要求,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政治理论,含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修养、党风建设、党纪教育、党史国史等;二是时政热点,含中央精神解读、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等;三是团建指南,含团的基本知识、团史、基层实务、共青团重点工作、青年研究等;四是文化素养,含组织行为学、经济学、社会学、组织管理、社交礼仪、公文写作、心理健康、艺术修养等。必修课程共十门,具体内容见附件1。

2019—2020学年度学习期间,还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专栏学习、青马知识竞答、“青春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寒假主题社会实践等专题活动。

三、培训安排

1.发放账号

校团委将根据报名情况逐批发放培训账号供学员使用,学员直接登陆湖南省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网络培训学院(湖南青马在线网址http://hnqmgc.17el.cn/)首页,输入账号密码进入个人中心参加培训。

2.学员学习

规定学员在培训期间须修满50学分,学习内容及学分计算如下:

(1)课程学习和专题学习(40学分):完成10门必修课学习及课后作业(20学分);完成不少于20门选修课程(20学分)的在线课程学习,必修课程在第一学期完成;本学年度,学员须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习专栏所有课程,专栏课程学习学分可计入选修课程学分。

(2)社会实践(4学分):参加“青春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完成并提交社会实践报告或社会调察报告。

(3)主题活动(3学分):积极参加平台组织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学习、知识竞答、读书征文等主题活动,学员须有相应活动记录。

(4)学习交流(3学分):学员线上提交不少于一篇学习心得。

3.结业考核

学员在完成全部学习,修满50学分后方可获得在线考试资格,考试合格并经审核后准予结业,系统将为符合结业条件的学员颁发电子毕业证。提交学习心得和社会实践报告须在2020年5月31日前完成,在线考试于2020年 6 月 30 日前完成。

四、相关要求

1.迅速部署安排。各学院团委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发动,安排专人配合做好培训相关工作,保证做到督促学员学习,及时完成审核等各项工作。

2.及时沟通反馈。各学院团委应时刻关注学员学习进度,及时将学员在参加网络培训中提出的建议以及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馈。

3.加强考核评优。校团委将对各学院参加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网络培训情况逐月通报,培训结果将列入共青团工作年终考评。

 

联 系 人:刘逸飞(QQ1123392662)

电子邮箱:csusttw_zzb@163.com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9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