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旧_五四评优

关于评选长沙理工大学2012-2013学年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年08月10日 来源: 作者:

长理工大团字【2013】6号

各分团委:

为加强我校基层团支部建设,夯实团的组织基础,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经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一)“五四红旗团支部”的推选、申报范围为10、11级本科生班级团支部, 09、12级不参加本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

(二)本科生总数在2000人以下的学院推荐1个团支部参评,本科生总数在2000人以上的学院推荐2个团支部参评,城南学院可推荐3个团支部参评。

二、参评条件

见《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附件一)

三、评选程序

按照“学院初评——资格审查——微电影视频展示(40%)——现场答辩(50%)——团支部腾讯微博建设验收(10%)——拟评结果公示——主管校领导审定——评选结果公布——表彰”九个步骤依次开展评选活动。

(一)学院初评

4月3日(星期三)上午10点前,各分团委完成学院初评,将推荐团支部申报材料交校团委综合管理办公室(学生活动中心A312)。申报材料含:《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附件二)、自评报告(请参照“参评条件”整理,要求简洁明了、朴素大方、富有特色,不接受彩印文件,不得超过10页)、团支部成绩单(由教务部门核准盖章)和与加分项(见第六部分“汇总评分”)相关实证材料扫描件或复印件。电子稿和打印稿各一份,电子稿压缩打包以附件形式发送至xxsh_zzb@163.com,以“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材料(学院简称+团支部名称)”为邮件主题。

(二)团委审核

团委根据《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进行资格审查,筛除不符合评选条件的团支部,于4月3日公布候选团支部名单,并组织抽签,确定团支部现场答辩顺序。

(三)微电影视频展播

请各候选团支部于4月19日(星期五)上午10:00之前将微电影视频文件交校学生会组织部,电子邮箱xxsh_zzb@163.com,未按时提交作弃权处理。校团委将于一周内将各候选团支部提交的微电影视频上传至“阳光在线”网站进行展播,接受全校师生网络投票。微电影视频展示具体要求见《长沙理工大学2012-2013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微电影视频展播细则》(附件三)。微电影视频展播得分占评选总得分的40%,即40分。

(四)现场答辩

4月23日(星期二)下午2:00,校团委组织候选团支部在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报告厅进行现场答辩。各候选团支部须于4月22日(星期一)上午10:00之前将现场答辩电子材料(PPT、FLASH、VCR等均可,时间6分钟以内,500M以内)交校学生会组织部,未按时提交作弃权处理。由团委老师、各分团委书记和校团委主要学生骨干(不超过5人)组成答辩委员会,负责现场答辩评分工作。答辩具体事宜见《长沙理工大学2012-2013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答辩细则》(附件四)。现场答辩得分占总得分的50%,即50分。

(五)团支部腾讯微博建设验收

按照团支部腾讯微博的“广播数”和“听众数”分别进行排序,第一名5分、第二名4.8分、第三名4.6分……依此类推,级差0.2。有效数据截至4月23日晚8:00。团支部腾讯微博建设得分占总得分的10%,即10分。

(六)汇总评分

候选团支部总得分 = 微电影视频展示得分 + 现场答辩得分 +团支部腾讯微博建设得分 + 加分 - 扣分。

以下情况加分(需提供相应实证材料扫描件,电子稿和打印稿各一份):

1、团支部被校级以上(含校级)组织通报表扬或表彰,加1分/次;

2、团支部成员获得省级以上(含省级)表彰或“挑战杯”竞赛奖励,加1分/项;

3、有学生发明专利(至少为第二作者)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第一作者),加1分/项。

4、向校研究生会、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阳光艺术团、爱心中转站、“阳光传媒”输送主席(含书记、副主席、团长、副团长、总监)、部长(主任)、副部长(副主任)各加0.6分/人、0.4分/人和0.2分/人,干事不予加分。该项加分由候选团支部提供任职名单,团委审核。

团支部或团支部成员受到校级警告及以上处分,扣1分/人次。

团委将得分汇总后进行统一计分,于4月26日前公布所有候选团支部得分情况,总分前十五名的团支部拟评“五四红旗团支部”,在学生会博客和“阳光在线”网站公示三天,公示无异议正式评定为“五四红旗团支部”。未获评“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定为校“先进团支部”。

四、表彰奖励

(一)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团支部奖励《中国青年报》一份,支部建设经费100元;

(二)授予该团支部书记本年度“优秀团干部”称号(须符合“优秀团干部”评选的基本要求);

(三)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可增加2个优秀团员名额。

附件一: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

附件二: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

附件三:长沙理工大学2012-2013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微电影视频展播细则

附件四:长沙理工大学2012-2013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现场答辩细则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六日

报:校党委、行政、邹宏如副校长

送: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招生就业处、各学院党委

发:各学院分团委

附件一:

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

2013年3月修订)

为加强团支部建设,增强各团支部和广大团干、团员争先创优意识,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更好的发挥团组织在学校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评选程序

第一条 每年四月进行“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评选考查范围为本学年团支部建设工作,由校团委负责组织评选和表彰。

第二条 评选程序为:团支部申报——分团委初评——校团委审核——风采展示——答辩——拟评结果公示——主管校领导审定——评选结果公布——表彰。“风采展示”环节根据实际情况可作调整。

第二章 评选条件

第三条 “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原则上只面向大二、大三年级团支部。

第四条 政治思想方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校纪校规;成立党章学习小组,积极组织和参加各项政治理论学习,订阅《中国青年报》等进步刊物,形成学习园地;团员和党员数占班级总人数90%以上,入党积极分子人数(党校培训结业)占班级总人数的50%以上(大一年级除外),采取措施鼓励学生加入党组织和团组织。

第五条 学风建设方面:支部学习风气好,课堂出勤率高,学习成绩优良;支部成员平均成绩75分以上,不及格率[当学年不及格人次÷(当学年考试考查总科次×团支部人数)×100%]低于5%,英语四级(英语专业为专业四级)通过率高于60%或英语六级(英语专业为专业八级)通过率高于20%。

第六条 第二课堂方面:团支部经常组织或承办第二课堂活动,团员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团员在各级各类活动(竞赛)中获奖数目较多;按时进行第二课堂学分的认定和素质拓展情况的登记。

第七条 宣传报道方面:积极宣传党和国家以及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政策和制度等精神;积极宣讲国际国内形势;利用校园网、广播站、班级博客、团支部微博等途径积极宣传本团支部的工作。

第八条 权益调研方面:关心同学,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困惑和现实困难,定期形成调研报告向上级团组织汇报,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第九条 日常管理方面:认真组织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效果良好;认真组织团组织推优工作,推荐优秀团员加入党组织;认真组织新团员发展工作;认真组织“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等评优评先工作和各种学生扶助政策的落实工作;按时交纳团费和特殊团费;按要求完成上级团组织布置的其他工作。

第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团支部,不得参评“五四红旗团支部”:

1、团支部成员参与违规集会、游行、示威、张贴大字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扰乱校园及公共秩序的事件。

2、团支部成员违反校纪校规,被处以校级严重警告以上(含严重警告)处分。

3、没有开通团支部腾讯微博或开通后从未广播;没有关注(收听)校团委腾讯微博和团省委学校部通讯微博。

4、在评奖评优和考察考核工作中,集体弄虚作假或为弄虚作假者提供方便。

第十一条 符合条件,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团支部,优先评定为“五四红旗团支部”:

1、团支部被校级以上(含校级)组织通报表扬或表彰。

2、团支部成员获得省级以上(含省级)竞赛奖励或表彰。

3、团支部成员发明专利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4、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到80%以上。

第三章 奖励办法

第十二条 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团支部奖励《中国青年报》一份。

第十三条 授予该团支部书记本年度“优秀团干部”称号(须符合“优秀团干部”评选的基本要求)。

第十四条 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可增加2个优秀团员名额。

第四章 附则

第十五条 本办法由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负责解释和修订。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2012-2013学年起实施。

附件二:

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

分团委:

支部名称

团支书

联系电话

支部概况

支部人数

团员数

党员数

党、团员数占

支部人数比例

英语四级

通过率

英语六级

通过率

支部腾讯

微博账号

支部腾讯

微博粉丝数

支部腾讯

微博广播数

先进事迹

简 介

(备注:500字以内简介,先进事迹详情可另附一份自评报告)

团支部

获奖情况

校级奖励获奖时间、奖项名称、颁奖单位:

校级以上奖项获奖时间、奖项名称、颁奖单位:

团支部成员

获奖情况

(校级以上)

校级奖励:

校级以上奖励:

获校级以上奖项时间、获奖人、奖项名称、颁奖单位:

团支部成员获得专利和公开发表论文情况

专利: 项(附证书扫描照片、复印件并加盖分团委原件审核章)

专利题目、专利类型、专利号、获批日期、著作人(排名):

论文: 篇(附证书扫描照片、复印件并加盖分团委原件审核章)

论文题目、发表刊物、发表时间、作者(排名):

团支部成员

受处罚情况

(校级及以上)

学院分团委

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注:请双面打印,加盖公章。

附件三:

长沙理工大学2012-2013学年

“五四红旗团支部”微电影视频展播细则

一、主题及要求

1、团支部微电影主题为“青春情·支部梦”;

2、需具有微电影的一般要素:片名、题材、情节、人物、场景、对白(或字幕);

3、片名以能概括微电影中心思想,集中体现“支部梦”的精神内涵为佳;题材以能体现支部特色和同学情感为佳;情节以别有新意和留有余味为佳;人物为现实人物和虚构人物均可;场景为校园内和校园外均可;语音对白和字幕旁白均可

4、参演人数不限,但所有出镜演员必须为本支部成员;

5、微电影格式需为mov、wmv或mpg格式,总时长不超过8分钟,总容量不超过500M;

二、提交及展播

1、请各候选团支部需于4月19日(星期五)上午10:00之前将微电影视频文件交校学生会组织部,电子邮箱xxsh_zzb@163.com,未按时提交作弃权处理。联系人:王博 14789865434,彭畅14766990912,彭佳18373161673。

2、校团委将各候选团支部提交的微电影视频上传至“阳光在线”网站进行展播。展播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三、评分

1、作品质量得分。该项评分占“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总分的30%,即30分。团委将邀请2-3名电影制作相关领域专家和共青团工作资深教师担任微电影评委,负责微电影展播的评分工作。

2、网络展播得分。该项评分占“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总分的10%,即10分。直接按照候选团支部微电影的网络点击量计分:第一名10分、第二名9.8分、第三名9.6分……依此类推,级差0.2分。

3、微电影展播得分取以上两部分得分之和。

附件四:

2012-2013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现场答辩细则

一、前期准备

1、各候选团支部须于4月22日上午10:00之前将答辩电子材料(PPT、FLASH、VCR等均可,时间6分钟,500M以内)交校学生会组织部,未按时提交作弃权处理。电子邮箱xxsh_zzb@163.com,联系人:王博14789865434,彭畅14766990912,彭佳18373161673。

2、答辩时间为4月23日下午2:00,地点为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报告厅。

二、答辩内容

参照《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从政治思想、学风建设、第二课堂、干部培养、志愿活动、宣传报道、权益调研、日常管理和支部特色等方面向现场评委展示团支部的建设成果。

三、答辩步骤

1.团支部代表(不超过2人)上台演讲,并进行PPT等展示和陈述,限时6分钟,超时强制结束;

2.评委提问,由团支部派1名代表回答,中途不得换人;

四、评分主要观测点

(1)展示内容:紧扣团支部建设内容,主题鲜明、条理清晰、内容真实、富有特色。特别注意与“班级建设”相区别。

2)语言表达:要求脱稿演讲,声音洪亮、口齿清晰、普通话标准、语速适中、表达准确、富有感情。

3)形象风貌:衣着整洁得体、仪态端庄大方、举止礼貌自然,体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上下场致意,答谢。

五、计分办法

1)由团委领导、老师,各学院分团委书记,校团委主要学生骨干(不超过5人)组成答辩委员会,负责现场答辩评分工作。

2)评分采用权数计分制,老师权数为2,学生权数为1,即:答辩得分=(老师评分×2+学生评分×1)/(老师人数×2+学生人数×1)。

3)现场答辩环节总分占“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总分的50%,即50分。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