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青马工程 > 正文

青马工程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二期“青马班”第二次理论课程:中美博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5日 来源: 作者:

113日晚,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二期 “青马班”第二次理论课程在云塘校区工科三号楼A201开展。本次课程由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长沙理工大学教学督导团成员陈颖教授主讲。校团委副书记陈璐莎及全体“青马班”学员参加。

陈颖教授紧扣时事热点,以“中美博弈”为主题展开课程,深入解读中美关系,从“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处在建交以来的最低点”、“中国应有的态度”三个观点层层递进,系统地阐述了“中美博弈”的来龙去脉,为青马学员们拓宽了国际视野。陈颖教授指出,中美两国在国际政治、经济实力、军事力量等方面作为大国不仅深刻地影响着对方,并对世界形势举足轻重,其作用已经超出了简单的双边关系。随后陈颖教授以时间为轴通过鲜活的事例深刻分析现今中美关系最低点的具体表现。陈颖教授强调,我们必须在充分认识中美关系重要性的基础上努力管控分歧,减小不利影响,做好自己的事情,积极加强舆论宣传工作,筑牢思想教育这条防线。

课后提问环节中,水利学院黄文灏问到:“对于舆论宣传鱼龙混杂,非主流论调渗透入校园等现象,我们青年一代应如何擦亮眼睛?”陈颖教授指出青年学子应认真学习、关心时事、坚定立场,用马列主义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提升自己。

最后,陈颖教授勉励青马学员们积极学习、认真思考、主动关注时事政治,通过学习的积累不断明辨政治形势,真正做到底色鲜明、信念坚定,做好青年一代的先锋带头作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理论课堂不仅加深了学员们对中美关系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学员们的政治意识,也对日后思想建设以及学习工作都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IMG_4855

(文/杨挺  /王昕怡 李昱欣   /王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