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高雅艺术节 > 正文

高雅艺术节

民乐之风 席卷长理——记高雅艺术进校园之民族管弦乐专场演出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08日 来源: 作者:

白衣轻纱的乐者,静候在舞台上,垂首仰指等待着开启演出的盛筵。须臾,伴着灯光的流动,著名演奏家、指挥家康涛走上舞台。指挥棒重重落下,一声大鼓点随之响起。原本还有些喧闹的观众席顿时安静下来,在激昂顿挫的曲调中,一曲《北京喜讯到边塞》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帷幕。
2012年10月26日晚七点,高雅艺术进校园之民族管弦乐专场演出,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大会堂正式开始。时钟的指针还未到六点半,场内已座无虚席。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湖南省大学生文工团民族管弦乐团秉着音乐,传承民族文化”的主旨,为长理学子带来一曲曲宛转悠扬的民乐之声。我校党委副书记洪源渤教授,校团委书记方琼等领导出席观看了本场演出。
丝竹大课堂 长理最有爱
“希望能多有一些这样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既能有助于其不被我们这浮躁的一代所遗忘,也有助于其传播发扬,让更多的平常的人也能享受到如此高雅的艺术,谢谢你们,湖师大的民乐妹子。”演出刚刚结束,新浪微博上就贴出了各种评论,“都知道湖师大美女如云,今晚一见,果真如此。”耳边无时无刻不充斥着观众对此次节目的夸赞。美女配妙乐,视觉和听觉的巨大冲击,不得不让人为之倾倒。微博、博客、人人上,对民族管弦乐的评论数不胜数。

“好详细的乐器介绍,原来民乐这么特别。”主持人刚刚介绍完毕,很多人就对即将开始的节目显示出了浓郁的好奇心。要说今晚最能突显民乐特色的节目恐怕就要数民族器乐演奏串烧了,通过弹拨乐器、吹管乐器、打击乐器等不同乐器的演奏将民族乐器的特性展现出来,也让观众更多的了解民族器乐,悠扬的柳琴音、细腻的扬琴音、柔情的古筝、辽阔的笛音等等。并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二胡,琵琶和笛子分别演奏了名曲《赛马》,《十面埋伏》和《扬鞭催马运粮忙》的精彩片段,立刻将观众们带入了一种充满民族特色的音乐氛围之中。每一次不同声乐的演奏都让观众感到音乐的美妙,“觉得今晚的民族管弦乐超级棒的!以前都没到现场听过,和在网上看视频的感觉完全不一样阿。”

而饱受赞誉的湖南省大学生文工团民族管弦乐团是一支由在校民族器乐专业的优秀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组成的队伍,现团员约80人,在2009年和2010年已分别成功举办了两场新年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的伴奏。“我们已经在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第一师范等高校演出过,我们更加熟练了,所以也希望今晚能有更好的表现”民乐队的成员在后台准备着,当接受采访时他们虽然紧张,但更相信自己的能力。今晚,他们将民乐之风带到了长理。

这样的乐声,怎能忘记
“著名琵琶传统大套文曲,是器乐艺术中描写月亮的极品之作。”主持人如此介绍接下来将要演奏的古曲《月儿高》,古风之名从来历中便能知晓一二,初听犹如一轮明月从海上冉冉升起,把人们带到一种朦胧变幻的意境中去。接下来却自由变奏,速度加快,旋律活泼跳跃,尽显大唐风韵。结尾更是让人深觉优雅。

而紧接着,一曲现代大学生活气息十足的易果平老师原创曲目《校园畅想》首次演出就赢得了阵阵掌声和笑声。首次演出的《校园畅想》是一首具有特色、展现当代音乐风貌的乐曲作品。它通过以校园生活为题材,通过滑音演奏、人声朗诵、梆角模仿口哨声以及弦乐模仿人声仿佛刻画出运动场上加油、呐喊的音效,大胆创新,完美的展现了校园风采。同时,还以李白的《静夜思》为整个曲乐的构架融入音乐中,随着朗朗读书声达到了与观众互动的效果。
由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洪慧、陈世扬、颜碧波、李成红作为表演嘉宾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各种带有民族风情的民歌节目(江西民歌、青海民歌、哈萨克族民歌等)的视听盛宴。“我的爱情像杯美酒,喝了它准会把你醉透。”《一杯美酒》让人倾醉,身着维吾尔族服饰的洪慧和杨志强两位老师在舞台上的载歌载舞,深情互动都让人难以忘记,而李成红老师与颜碧波老师携手带来湖南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也为观众们展开了一幅“榆柳茵后檐,桃李罗堂前”的田园景象。随着优美的旋律,一曲表现了能歌善舞的瑶族人民的生活情貌的《瑶族舞曲》结束了此次表演,为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场的观众更是对演员们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领队夏雄军在接受湖南教育网的采访时就提到:“演出能给文工团的学生们锻炼的机会,加强校际间的交流,更响应了湖南省教育厅的号召:让高雅艺术进校园。”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之民族管弦乐专场演出,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基础上,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丰富的民乐文化,不仅享受了一场视觉、听觉盛宴,更让大家了解了民族音乐的魅力,接受了文化的熏陶,提高了自己的艺术鉴赏水平。
(阳光在线 记者:张玉莹 王思迪 朱金坭;)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