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高雅艺术节 > 正文

高雅艺术节

民族风情的多彩展示 ---记高雅艺术进校园之中央民族歌舞团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08日 来源: 作者:

2013年5月27日晚19点10分,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之中央民族歌舞团专场演出”活动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祖国大江南北各个民族的艺术家们,为我校18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异域风情的饕餮盛宴。
第一个上台演出的“五色风”组合由来自蒙、维、藏、壮、满五个民族,他们身着鲜艳的少数民族服饰,持着各具特色的少数民族乐器,演奏了一曲经典的《在那遥远的地方》,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不同民族交融的音乐气息。之后,来自四川的“彝人制造”组合,把彝族传统民乐与现代通俗音乐理念相结合,一曲《妈妈》深情演绎打动了全场的同学,随着《老爸》极具穿透力的高音飙起,全场掀起了一片欢呼。
云南的《孔雀》、朝鲜的《哼它令》、新疆的《眷恋》,都是来自少数民族少女的精彩舞蹈。傣族的柔美、朝鲜族的刚烈、维吾尔族的妩媚,在舞蹈中展示得淋漓尽致。 而来自维吾尔族青年伊利亚尔的鼓乐表演《金手》,则带动了表演者与观众的互动。伴随着节奏感强烈的鼓点声,观众们的掌声随之响起,与鼓声形成共鸣。
最后,节目在曲比阿乌与“彝人制造”的合唱中落下帷幕,中央民族歌舞团用各少数民族自己的语言,向全场观众表达了他们对长沙理工大学学子的祝福和关心。近两个小时的晚会以少数民族的生存环境为背景,将民族风情文化以歌舞的形式展现出来,演出高潮迭起,博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喝彩。全场观众跟随中央民族歌舞团领略了中华各民族的悠远历史文化,品读了歌舞团质朴、豪迈、明净、旷达的艺术风范,也进一步接受并了解了高雅艺术文化。
据介绍,中央民族歌舞团成立于1952年9月,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少数民族艺术表演团体.凭借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艺术家在我校表演了10个节目,其中包括苗族,彝族等多少个民族的艺术展示。
阳光传媒记者 王思迪 杨海青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