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获全国“礼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2018年04月24日 14:29 来源:宣传部


“文化摆渡者”组织汉语推广活动

日前,教育部公布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评选结果,全国40所高校获奖。我校党委宣传部申报的外国语学院文化摆渡者项目获特色展示项目。

中利武术交流活动

文化摆渡者依托我校开办的非洲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2008年)和欧洲黑山大学孔子学院(2015年),在利比里亚、黑山、韩国、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汉语推广工作、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开展留学生知华友华活动,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是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生动实践,为一带一路沿线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等领域的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项目荣获湖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全国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利比里亚儿童参加中国民俗活动

10年来,文化摆渡者项目已累计派出12名国际汉语教师和16名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他们开展汉语教学、汉语水平考试(HSK)培训等工作,中文学习已经逐渐纳入到了利比里亚国民教育体系。2014年,利比里亚孔子学院在利比里亚国家电台开办空中汉语节目,每天播出40分钟,覆盖西非数国,近20万当地民众可以收听到汉语节目,普及了汉语知识和中国文化;文化摆渡者们赴欧洲黑山和非洲利比里亚组织中华文化讲座、中文图书展、国学经典诵读、中华武术表演、中华茶道表演、乒乓球友谊赛、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大赛等活动60余场;接待来华冬(夏)令营国际青年大学生40余批次,组织留学生湘绣艺术国际交流班、汉字文化节、茶文化讲座、书画笔会、诗歌笔会、民俗体验行、中华传统节日主题party等活动70余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将利比里亚和黑山打造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中华文化重镇,在中东欧五国民众中掀起了一股中华文化热。

文化摆渡者得到了利比里亚、黑山、马其顿等国家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涌现出了湖南省雷锋式大学生”“湖南省百优大学生党员熊宇仙等学生典型和在布鲁塞尔机场恐怖袭击中发扬国际主义精神积极参加救援的刘坛孝等英雄教师。日前,利比里亚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柏青老师遭遇车祸开展跨国救援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反响强烈,大家纷纷点赞文化摆渡者们在艰苦条件下对中国文化传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文\喻玲    审\邓崛峰)

上一条:我校2015-2017年省派驻村帮扶工作受到全省表彰 下一条:财政部、省财政厅、教育厅对我校2013-2017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现场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