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PTV”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圆满结束

2018年05月20日 18:23 来源:交通学院

 

9EC1

46A1

423B

4032

41D7

43BF

4471

520日,“PTV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颁奖典礼在云塘校区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教培处处长梁雪峰,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组委会副主席教育部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交通大学邵春福教授,PTV中国业务总监沈畅,我校副校长杨伟军出席闭幕式致辞。国内外34位高校和行业单位的评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我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及47所高校的参赛师生,共1000余人参加。闭幕式副校长蒋昌波主持。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石京教授对参赛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

本届大赛初赛阶段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24所高校的380件作品,报名人数和项目数均创历史新高。经国内外80余名专家严格评审,来自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47所高校的80件作品突出重围,参加决赛答辩评审。决赛分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及其它大数据下的交通仿真四个分组进行项目展示,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学子们针对交通运输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大胆创新思维,提出富有创意、多样化、可行的解决方案,34位专家评审现场提问并提出建议。

决赛共决出8项一等奖,24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湖南省共有3所高校的8支队伍获奖,其中我校的《自发光-可自洁智能仿生水泥路面》、《鹰眼卫士”—基于视频的机非人实时轨迹提取与冲突预警》、《交叉口盲选车道设计方法与仿真实现》、《儿童智能公交卡设计SCC》、《基于Hadoop平台的交通状态识别与预测》五个项目在比赛中再创佳绩,均荣获二等奖,在获奖数量和质量上都取得突破。

杨伟军致辞表示,向比赛的所有参与者与支持者表示感谢,并指出,学校作为首批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一直致力于实现人才培养的跨越式发展,为交通科技领域培养出更多靠得住、敢创新、敢担当的高素质可靠人才,让同学们求得真学问,练得真本领。

梁雪峰向获奖队伍表示祝贺表示教指委将继续支持,做大做强全国交科赛,注重成果转化,让高校成为创新创业的平台,为交通运输体系作出更大贡献。邵春福提出确定交通强国的内涵,建立安全、绿色、高效的经济体系,而这正需要各高校继续扩大比赛规模,培养未来的交通工匠。作为此次冠名商总监,沈畅希望各大学生在假期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并欢迎大学生来到PTV集团参与实习,促进交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石京点评认为,每个作品都有其特色与价值,参赛作品逻辑清晰,构成合理,内容细致,结构完整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更注重发现问题的能力,解决科学问题的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

发言结束后,举行会旗交接仪式,下一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将由昆明理工大学承办。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NACTranS)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高水平大学生创新竞赛。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三届,是纳入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的19项重点赛事之一(同级别赛事有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历届承办高校均为同济大学、华南理工等行业内知名高校,本届大赛是第一次在非985211高校举办,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100余名学生志愿者协助赛事服务工作。

(文/马玉文  罗凯帆  /戢饮淋   /田上)

上一条:我校学子荣获长沙市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副校长蒋昌波出席2018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