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科研无假期 天寒火更旺——长理师生抢抓寒假时光积极开展科研项目

2019年02月23日 16:03 来源:科研部

寒假,是与亲友团聚,共度佳节的时候,但对于许多坚守在科研岗位的长理师生来说,这个假期他们一直在忙碌着,在实验室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在各种学术会议上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正是他们的坚持、坚守,为长理实现了诸多领域的突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科研实验室照常开放,在各自研究领域认真探索

以贾传坤教授为代表的老师们天天坚守在实验室,为学生的科研成果保驾护航。刘鹏老师专心研制商用高容量硅-石墨复合负极材料,新进教师周哲则带领着研究生突破陶瓷异构件3D打印关键技术。

化学学院团队扎根实验室,收获颇丰

以杨荣华教授为代表的团队老师利用假期投稿SCI期刊论文5篇,其中一篇已被国际化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IF= 12.1)接收,实现了长沙理工大学化学学科在该级别期刊发文零的突破。另外,团队在此期间还申请国家专利1项,投稿教育教改论文2篇,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

计通学院一直奋斗在工作岗位,为申请国家自科基金而努力奋斗

针对2019年国家自科基金申报,计通学院特聘副院长王进组织学院教师进行了评审与辅导结合申报表中每一个具体的项目,分析撰写的侧重要点,详细挖掘整个申报书的逻辑自洽、前后呼应、问题聚焦的特点。并根据近几年来每年受理评审的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情况,从专家评审者的角度,倒推作为申请者应该在自科基金项目撰写方面的注意事项。

水利学院深入开展团队建设研讨会和科研课题研讨会

水利学院在蒋昌波副校长的带领下商议了团队建设方案,研讨了未来的主要研究内容,明确了近三年团队及每位成员的建设目标,为打造一支国际知名的研究群体而努力奋斗。

湖南省水利厅-长沙理工大学对接落实杜家毫书记布置洞庭湖科研课题研讨会会议上相关单位分别就杜家毫书记布置的洞庭湖区枯水期水资源优化配置关键技术研究洞庭湖湖砂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在共同推进实施课题的合作机制、合作型式以及2019年具体的研究计划与方案达成了共识。

电气学院让科研教学走进实践,走进社会

电力系陈众老师利用假期组织邓丰老师等继电保护课程组老师共同讨论半实物实时仿真模型,完成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继电保护虚拟试验培训平台的研究》项目的实施。组织研究生为贵州安顺电力局的合环转供电仿真系统做前期项目申报准备工作。

自动化系贺勇老师组织信息处理与机器人技术研究所成员带领10名本科生一直在忙于中车机电科技公司的RTU远程装置和湖南福德电气有限公司的数字化工厂项目的研发工作。

土木学院师生忙碌而充实

土木学院相关老师参加了学院举办的学术交流会、教学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学院师生在云影湖旁的工作室内,认真分析试验数据、撰写论文、研究报告。在结构试验中心内,土木学子不畏严寒,潜心于实验研究,只为在假期中能取得新的研究突破。

物电学院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团队建设初见成效

寒假伊始,唐立军书记带领学院相关教师和学生参加物理学会年会,张卫兵博士做大会报告,其余教师和学生做分组报告;范志强博士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 —新时期半导体科学技术战略发展论坛等。肖伏良教授地球空间电磁环境创新团队、刘其城教授柔性电子材料基因工程省重点实验室团队等在寒假中一直坚持科研工作,他们组织团队师生研讨、调研及团队建设有关事项等。其中肖伏良教授团队骨干成员周庆华博士寒假期间在SCI一区杂志“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论文一篇。

交通学院团队积极开展科研,学术交流活动

湖南省青年百人、湖湘青年英才郝威教授团队与重庆大学青年千人胡晓松教授汇报交流了网联自动驾驶专用车道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研讨了自动驾驶国际研究热点及最新发展现状,明确了下一阶段的研究方向及合作领域以及双方团队在人员互访、合作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意向。此次交流不仅深化了团队与国内一流科研机构的务实合作,而且更进一步提升了团队的国际化合作研究能力与水平。

汽机学院青年博士不断探索与创新,夯实专业基础

刘鹏老师在寒假期间不断修改和完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本子,并对自己一篇SCI论文进行反复斟酌与修改,积极和相关老师进行探讨,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徐晓强老师和易克夫老师针对自身在教学和专业的不足,重新温习了相关专业的课程,对专业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为将来的专业课教学做好准备。并对教学文档进行了归纳整理,通过不断的学习,探索出教学的新方法。

能动学院团队积极开展调研活动

陈冬林教授组织团队开展火电厂节能减排项目的调研、宣传与合作前期准备工作。陈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先后到江西丰城电厂、梧州电厂及省内的鲤鱼江电厂、湘潭电厂、益阳电厂等开展项目合作调研与交流,就烟气系统的节能与增效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进行了现场调研及资料收集。

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积极准备2019国家社科基金申报

寒假期间,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老师们利用假期,加紧撰写申报书,并采用一对一指导的方式,由具有成功申报经验的老师对申报选题进行跟踪指导,目前,大部分老师已经完成了课题申报书的初稿,已发给校外专家进行书面评审,由校外专家提出修改意见,同时,将在开学之前再次邀请校外专家到学校对老师们的申报书进行现场诊断。

我校各个科研团队在成长的道路上凭借着高度的责任感与满腔热情,体验着科研人的艰辛与收获,书写着科技进步带给社会的变化。

(文/  黄乔 各学院科研干事  /李娜)

上一条:校领导带队集中检查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情况 下一条:我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传播研究中心”入选湖南省第一批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示范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