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19年03月12日 11:19 来源:研究生院

311日下午,学校在云塘校区一办六楼会议室组织召开本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会议由副校长叶泽主持。各培养学院分管副院长、研究生干事、研究生教育督导团团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管德清首先总结了2018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并从科学谋划,扎实做好学位点建设工作、实施研究生学术能力及创新创业与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健全多元化招生选拔机制,实施生源质量提升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加强制度化建设,完善研究生管理相关制度、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等六个方面解读了2019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点,同时针对2020年的学位点申报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特别强调各学院要对照博士点申报基本条件提前谋划,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下一步学位点的申报工作奠定基础。

随后,研究生院副院长龚文斌通报了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情况。督导团团长高纯一从课堂教学、研究生培养环节、专家听课、查课、学位论文答辩、教学秩序等方面总结了2018年的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认为教学秩序日趋正常,教学方法多样,课堂师生互动越来越成熟,总体教学效果比较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满意度比较高;同时,对有待改进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副院长刘亚辉、湛雪辉分别就研究生教育管理中的宿舍、工作室的管理、关注研究生的不稳定因素及研究生的文献审查和论文发表情况进行了说明。

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龚勋介绍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关情况,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建议加强培训,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到学院的人才培养环节。

最后,叶泽总结会议。他要求:适应新时代的政治形势,要有拼搏、奋进的精神,高标准、严要求,主动迎接挑战,全心全意为学校发展、为研究生教育定好位,要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将我校研究生教育打造成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将研究生培养成为支撑、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对于2019年的学位与研究生工作,他强调:一是各培养学院要抓好学位点特别是博士点的建设工作;二是树立目标,下大力气抓好研究生教育质量,做好做实研究生创新创业与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国际化等工作;三是在立德树人、毕业论文质量环节等方面要严格按照政策和法律的规定,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要合法依规,提高研究生教育的管理水平和政策水平,为学校百强大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文/刘碧莲  图/明珠  审/管德清

上一条:携手奋进新时代 同心共筑百强梦——学校举办“三八”环校跑 下一条:我校与国家能源湖南分公司洽谈校企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