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让“沉睡”资产“再上岗”,学校建设公物仓

2024年03月13日 10:50 来源:资产管理处




一边是“沉睡”的公物资产,一边是急需采购的物资,如何盘活闲置资产,实现公物资产的高效配置和有效再利用?近日,长沙理工大学在云塘校区大会堂原地面停车库扩建的“公物仓”正式开仓。仓内面积超600平方米,摆放可调剂资产达1400台(件)。

“公物仓是对长期低效运转、闲置、超标准配置等可调剂资产,以及可共享共用资产进行分类收储、统一管理、合理调配、依规处置的平台。”学校实验与资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2月,学校在云塘和金盆岭两校区分别建立实体公物仓,共计面积近300㎡。随着教职工对资产共享共用理念的认知不断加深,公物仓的入库资产不断增加,资产调剂量也显著提升,原有的公物仓面积已不能满足需求。

为此,学校于2023年9月启动公物仓的迁址扩建。为了实现公物仓资产调剂的信息化管理,同时打破实体仓面积的局限,基于学校资产管理系统的线上虚拟公物仓也于2023年11月开发完成并正式上线,可实现在线办理闲置资产查询、调配、审核等功能。

教学院闲置桌椅被调拨至机关部门用于行政办公,城南学院机房5200余台设备被调拨计通学院再利用,继续教育学院富余公车被调拨用于保卫巡逻……公物仓既解决了急需,又避免了浪费。2023年全年,长沙理工大学实现跨部门调剂资产1568万元、8007台(件)。

目前,学校已建成集线下实体仓与线上虚拟仓为一体的“资产调剂超市”,进一步打通了全校固定资产的信息壁垒,增强线下资产流动力度,让闲置资产“活起来”,从而提升资产使用效益,优化资产配置和节约办学成本支出,充分发挥了公物仓调余补缺、共享共用的作用。“有需求先去公物仓挑选”正日益成为教职工的资产配置共识。

(文/刘菁 图/陶真林、李平 一审/周国良 二审/彭霞 三审/曹瑛)


上一条:我校第六届教职工环校健步行暨云霞山越野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校召开统战协商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