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2024年全省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启动仪式长沙理工大学分会场活动圆满举行

2024年04月11日 14:32 来源:校工会

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4月10日上午,“巾帼匠心逐梦 强国复兴有我”2024年全省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长沙理工大学作为视频连线分会场圆满完成活动仪式。副校长、工会主席蒋璟萍,工会、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女职工委员会教师代表、以及电气学院、交通学院等学生代表300人共同参加了分会场活动。

巾帼劳模宣讲环节,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株洲供电分公司廖丽萍,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易冉,中南智能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郭东妮等三位巾帼劳模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悟,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巾帼劳模工匠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时代风采。

“对岗位要常怀责任之心,对事业要常怀进取之心,对本领要常怀危机之心,对团队要常怀感恩之心。”70后全国劳模、国网株洲供电公司高级工程师廖丽萍用“四心”分享奋斗感悟。

从事重载高速、智能低碳铁路货车焊接工作24年,参与焊接整车近10万辆。80后大国工匠、全国劳模、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电焊班班长易冉始终牢记师傅“要干一辈子电焊工”的初心,接过女子电焊技师攻关队长的“袖标”,带领团队不断学习和创新,努力转型成为焊接机器人运维师,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作为95后新一代工程师,湖湘工匠提名人选、中南智能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事业部副总工程师郭东妮把科研“冷板凳”坐出了“热效应”。她负责水泥装车线技术改造项目,成功研发国内首台套袋装物料自动装车系统,完全替代人工装车,既减轻工人劳动强度,还可避免尘肺病。郭东妮说,科技创新不分年龄、性别,只要有梦想、肯拼博,新一代工程师的中国梦终将照进现实。

现场交流环节,大家踊跃交流,气氛热烈。“我们知道电力能源行业的工作环境大都要翻山越岭、爬坡过坎,有的还要远离城市,请问您是如何战胜各种挑战的?”“您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如何激发自己的创新创造活力,在具体工作中像您一样研发那么多项发明呢”我校电气学院大四学生陈浩南的提问得到了劳模代表廖丽萍的耐心解答。

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能有机会与巾帼劳模工匠代表交流,聆听她们的感人事迹,深受鼓舞和启发,未来要以她们为榜样,刻苦钻研,砥砺奋进,争当劳动先锋,争做时代新人。我校文新学院学生洪樱雪感慨:“作为一名即将毕业入职的大四学生,通过聆听此次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报告,感悟颇多。对岗位要常怀责任之心,对事业要常怀进取之心,对本领要常怀危机之心,对团队要常怀感恩之心,使我深刻认识到践行劳模精神,若是无责任之帆,无进取之舵,将无法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扬帆远航。作为新时代主力军的我们,不仅要传承和弘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还要高举责任和进取之心两大旗帜,唱响时代主旋律,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劳动者!”


(文/杨雪芹 图/李泰儒等 一审/叶正芳 二审/李伟 三审/方琼)

 

 

上一条:校领导带队赴怀化参加校友会换届活动 下一条:我校获评2023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