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学术>>正文

《实验教学与仪器》编辑部承办的全国“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中小学实验室建设与教学创新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

2023年10月25日 17:39 来源:期刊社


10月20日,在第8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期间,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实验教学与仪器》编辑部、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北京电化教育馆)、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技术装备中心、河北省教育技术中心承办、东方教具独家冠名的“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中小学实验室建设与教学创新发展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

本次论坛的宗旨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促进信息技术与中小学实验教学融合发展,探索新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创新应用,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先进教法,构建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夏国明、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黄创霞(《实验教学与仪器》主编)、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学与装备信息化处处长张权、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平、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郝奎刚、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月琪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教育装备中心领导出席本次论坛。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朱俊英、长沙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王宏主持本次论坛。

夏国明指出,举办“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中小学实验室建设与教学创新发展论坛”意义重大。他希望数字化教育装备产品有温度,解决一个好用的问题;希望数字化教育装备技术有新度,解决一个智用的问题;希望数字化教育装备培训有力度,解决一个善用的问题;希望数字化教育装备与实验教学创新融合有深度,解决一个效用的问题。

黄创霞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深刻阐述了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系统谋划部署建设教育强国的重点任务。在这一背景下,举办“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中小学实验室建设与教学创新发展论坛”恰逢其时。盛邀各位专家共同探讨中小学实验室建设与教学创新的新路径、新模式,分享实验室建设与教学创新的新思考、新探索,以数字化装备技术赋能实验教学高质量发展,助力培养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其时所需、其举所要、其义深远。

张月琪表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实验教学升级转型进行到底,进一步完善天津市中小学实验室建设,培养造就一批有能力、有情怀、有激情的实验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建设教育强市的“天津实践”。

致辞结束后,京津冀三地教育装备领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正式启动。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技术装备中心、河北省教育技术中心、北京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天津市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河北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六家单位负责人共同启动仪式。本次战略合作旨在促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基础教育装备水平。

随后举行了《实验教学与仪器》副主编、编委授聘仪式。为更好地推进中小学实验教学装备与教学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实验教学与仪器》编辑部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组建新一届编委会,并举行授聘仪式。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施建国副院长分享了《新课标视野下实验教学创新的思考》的专家报告。浙江省湖州市教育技术学会沈建康会长分享了《常态化实验教学的实践与认识》的专家报告。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张万敏主任分享了《聚焦“三不”问题,推进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专家报告。上海大风集团董事长刘建华分享了《为科学教育变革与发展赋能——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数字化及AI技术应用》的技术报告。广州长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斌先生分享《AI赋能,让实验教考更轻松》的技术报告。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副校长、高级教师尤瑞冬校长分享了《勤反思敬终如始、积跬步善作善成:基于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使用情况报告》的专家报告。南京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邓中材主任分享了《南京市中小学实验室数字化场景重构及应用》的专家报告。

本次论坛围绕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创新实验教学方式、规范实验教学实施、保障实验教学条件、强化实验教学安全管理、加强实验教学研究与探索等角度,从理论研究到实践探索都作出了积极深入的探索,对新时代提升中小学实验教学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文/王志成 图/李淑芬 审/赵冰)


上一条:孙剑:交通系统数字孪生关键技术与应用 下一条:隋晓楠:大豆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