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在线>>正文

建筑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

2022年09月15日 11:49 来源:建筑学院

9月14日晚,建筑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表彰大会在金盆岭校区4教报告厅举行。特聘院长杨瑛,院党委书记熊鹰,副院长 (主持工作)许建和、副书记李家春,周晨、何川、刘丹,校秘书处、党政办等相关同志出席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本次大会分为开学典礼、军训总结表彰和院长第一课三个议程,李家春主持大会。




熊鹰做了题为“践行青春,筑梦未来,奋力追逐人生的诗和远方”讲话。他寄语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用红色文化丰富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长理特质人才;要用力跑出青春“加速度”,多读书、读好书,既要锤炼专业本领,更要滋养道德情操,努力开阔视野,胸怀家国,同时还要增强抗挫折能力,提升“爬坡过坎”“逆风飞翔”的本领;要坚持把实践和劳动相结合,扎根中国大地,走入基层,深入农村,躬身一线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即将开启的人生新篇章中,以奋进之姿勇敢逐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新生班主任代表、学院校友会秘书长易学尧从建筑学专业的角度向同学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实现启蒙教育,重回建筑、空间和审美的启蒙之路。二是重塑认知教育,在设计、表达、历史和理论四个维度实现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生涯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转变。他借用孔德的一句话“知识就是为了预见、预见就是为了判断、判断就是权力”,而其中权力就是把握事件发展的规律的权力,他饱含深情向全体新生表达了对大家未来五年的成长期待和未来的期许。

在校生代表、建筑类2102班老生代表宋洁动情分享了她在建院一年的收获与感动。她鼓励学弟学妹们勇攀高峰、敢于尝试,怀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用赤诚的心谱写华章。



本科生新生代表杨城鑫回顾军训历程,他克服了远行求学的孤独,战胜了离开父母的恐惧,在军训中,他收获了无可分割的战友情谊。他与全体新生共同承诺:“我们将用飞扬的青春和跳动的热情,永精益求精的学研作风和勇敢无畏的青春伟力书写更灿烂的画卷!”

研究生新生代表邓源清表示,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涯,将会积极进取,锐意前行,志存高远,锲而不舍,为科技强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军训总结暨表彰大会中,李家春代表学院对带训教官、新生班主任、辅导员老师的付出致以诚挚的感谢,向同学们取得的优异进步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谈到,在院领导的亲切关怀、教官们的辛勤努力、同学们老师们的大力配合下,我们圆满完成了军训任务。



随后,杨瑛向优秀教官分发荣誉证书,熊鹰、许建和向军训先进个人分发荣誉证书,周晨向军训内务卫生优秀寝室代表分发荣誉证书,受表彰代表合影留念。



杨瑛为全体新生做了题为“建行青春,筑梦未来”的院长第一课。杨瑛首先从是什么、学什么、干什么、有什么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三个专业的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体系,毕业生的毕业去向,学院的发展成就、师资力量和学习环境,以及优秀校友情况。随后,他以苏仙岭景观瞭望台设计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如何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创作元素,融入现代设计艺术创作,把人文学科与人文科学完美结合,精彩的分享引发同学阵阵掌声。最后,他叮嘱同学们多读书、勤思考、多锻炼,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专业道路上实现人生理想,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长理人。



(文/谭瀚祥 图/周芳 审/熊鹰)

上一条:经管学院组织2022级新生家长心理健康教育课堂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陈浩凯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