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党委书记、院长——詹建辉

2016-04-06 

詹建辉,1964年10月生,1986年7月毕业于长沙交通学院,同年被分配到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工作,2000年获东南大学工程硕士学位。现任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党委委员,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院长、党委书记,教授级高工。是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主要从事桥梁工程设计。

詹建辉同志曾获评全国交通系统青年岗位能手、交通部青年科技英才、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交通部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勘察设计行业优秀企业家(院长)。目前还担任了中国公路学会桥梁学会和茅以升教育基金会桥梁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公路勘察设计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老师、兼职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客座教授。

作为桥梁工程设计行业的知名专家,他是交通运输部《公路斜拉桥设计细则》和《公路悬索桥设计细则》编写组主要成员,参编设计标准《公路隧道施工地质预报规程》、《预应力混凝土公路桥梁通用图-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T梁上部构造工程建设标准设计》,主持完成了交通部《预应力混凝土公路桥梁通用设计图成套技术研究》课题;获得国家发明《复杂桥梁结构分析建模的设计图纸信息提取方法》和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用于螺旋荷载试验仪传力杆起拔装置》;著有《预应力混凝土部分斜拉桥》和《旅美日记》等专著,担任《全国交通土建高职高专教材-基础工程(第二版)》主审。发表了《荆州长江大桥工程设计和技术特点》、《荆州长江大桥500m主跨PC斜拉桥抗风研究》、《500m主跨PC斜拉桥设计计算分析》、《PC斜拉桥成桥状态影响因素分析》、《PC斜拉桥成桥状态确定的方法研究》、《预应力砼桥梁悬臂施工计算程序》、《特大跨度连续刚构主梁下挠和箱梁裂缝成因分析》、《预应力等效荷载的简化计算方法》、《对桥面横隔板约束影响的预应力补偿方法》、《预应力砼构件挠度和裂缝的简化计算方法》、《大跨度预应力砼斜拉桥施工控制系统研究》、《鄂东长江大桥结构设计方案研究》、《鄂东长江大桥索塔锚固区抗裂设计》、《大跨度组合梁斜拉桥结构设计方案研究》等学术论文20多篇。

他主持完成的荆州长江公路大桥获国家优质工程设计银质奖和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个人被荆州市人民政府表彰为“建桥功臣”;主持完成的宜昌长江公路大桥、巴东长江公路大桥、黄石长江公路大桥加固设计、阳逻长江公路大桥、鄂东长江大桥、荆岳长江大桥、福州至银川高速公路九江长江公路大桥、襄阳汉江三桥(襄阳卧龙大桥)、武汉中法友谊大桥、十堰至漫川关高速公路、香溪长江公路大桥、嘉鱼长江公路大桥等多项国家和省部重点工程勘察设计项目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银质奖和铜质奖和“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和“鲁班奖”等几十项;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在近七年综合实力跃升全国交通类勘察设计企业前列,连续四届进入湖北省勘察设计企业十强。

附件:

上一条:优秀校友——卢勇 下一条:益阳市优秀企业经营者——郭跃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