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益阳市优秀企业经营者——郭跃明

2016-04-06 

郭跃明,男,1964年4月出生,湖南益阳人,1982年7月毕业于湖南省交通学院。学校毕业后到湘运益阳公司工作,先在湘运所辖建制车队207、201车队担任技术员,1991年开始从事经营管理工作,先后担任201车队副队长、三亚中亚信托投资公司办公室主任,三亚海丰出租公司总经理,湘运益阳客运公司修理厂厂长,三亚光大酒店办公室主任,三亚明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沙明德公司总经理,益阳汽车运输总公司安全处处长、安机部部长。2002年7月任益阳汽车运输总公司副总经理。2005年4月,益阳汽车运输总公司按照益阳市委市政府“一个决定”、“两个办法”的要求成功改制,郭跃明被益阳湘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民主推选为公司董事长、并任总经理。

郭跃明自湘运建制车队担任技术工作以来,刻苦钻研专业技术,曾撰写《解放CA10B、CA10C型汽车发动机正时从动齿轮损坏后的快速判定方法》等技术论文,先后在《中南汽车》、《中国汽车技术》等权威刊物上发表。2000年,他的《智能控制汽车双原料装置》还获得了国家专利。在刻苦钻研专业技术的同时,他也特别注重理论学习,不断汲纳新的知识。繁忙的工作之中,挤出时间完成了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班的学业。2007年元月,他通过参加中国企业家协会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经过中国企业家协会高级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中心的资格认证,获得了高级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这是益阳市企业界获得的首批高级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也是对他将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的充分肯定。

郭跃明多年的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他创新观念强,极具开拓精神,富有战略眼光,敢想敢干,勇于创新。2001年始,他就在所主管的安全、机务、生产领域树起改革大旗。他创造性地提出设立安全风险基金,推行“联保制度”,通过企业与保险公司联合承担风险和利益共享机制的建立和良好的运行,不仅规避了经营风险,而且为企业每年创利100万元以上。2002年,为进一步完善车辆管理,做到产权清晰,他提议组建东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当年即创造收入150万元。2003年他将酝酿已久的线路承包招投标付诸实施,于12月在益阳到南县班线上试行,开了全省线路管理改革的先河,打破了线路承包终身制,遏制了班线炒卖,维护了企业和承包车主的共同利益。

2005年4月,他被民主推选为益阳湘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任董事长、总经理后,更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大刀阔斧地在公司内部全方位的改革。他亲自带队,组织各二级运输单位的经理,赴温州等地参观学习,开拓视野,提高认识,转换观念,借鉴民营企业的成功经验。在公司大力推行人事制度改革,通过公开考评,公平公正地选拔中层管理人员,完善了组织建设,健全了管理机构。深入调整绩效管理机制,采用高度制度化、流程化和创造性的高度权变相结合的企业运行管理模式,引入HU绩效考核办法,充分调动企业上下的积极性,更有效地统一了公司两级经营管理人员价值创造的行为意识。他将全员素质的提高做为企业管理工作的重点来抓,大力倡导创建学习型企业。他特别强调现代信息化网络管理的巨大功效,积极将现代网络管理技术手段引入公司各项管理工作中,切实提高工作实绩。他注重公司主业——旅客运输的长远发展,广扩市场,敢于竞争,不断提高运输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品位,同时,大力开展主业的延伸发展,着手建立区域物流产业,开辟旅游运输业,涉足城市公交运输,千方百计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他重视企业规章制度对经营管理活动的维护和促进作用,全面建立了系统的现代企业内部规章制度体系,并不断完善充实。他追求对内凝聚员工意志,对外树立良好形象,大力构建企业文化,努力打造起良好的内外部和谐环境。

郭跃明在工作上废寝忘食,严于律已,以身作则,被誉为“永动机”。他在忠于职守,敢于负责的同时,更是坚持原则,清正廉明,贴心为企业员工着想,获得了“四不经理”(不谋私利、不搞特权、不独断专行、不装腔作势)的称号。

郭跃明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体现在工作上的努力,生活上的付出,为人上的正直,他的工作精神和抱负获得了企业内外的一致赞誉。近年来,他荣誉等身,2005年7月,他荣获益阳市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06年他被益阳市政府授予“益阳市十件实事先进个人”称号,并记二等功,同年还获得第二届“益阳青年企业经营者鲲鹏奖”,益阳市交通系统“工会工作最佳支持者”。2007年4月获得“第十四届益阳市优秀企业经营者”等殊荣。

附件:

上一条: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党委书记、院长——詹建辉 下一条:优秀校友——黎赛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