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正文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

2019年10月15日 09:05 来源:

 

1011日至14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

11日上午,学校组织党政领导班子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党委书记付宏渊领学并作主题发言,学习传达了家毫书记的党课内容和精神。领学后,付宏渊还导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大家进行了集中自学。

12日上午,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学习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胡永乐导学。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下午,学校在云塘校区一办六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湖南省部分省属高校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付宏渊主持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与会班子成员发言。之后,邀请知名校友企业家参加立德树人担使命、教育为民履职责专题研讨会。研讨会围绕学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开展,听取知名校友们的意见建议。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交流研讨。

13日晚,党委书记付宏渊深入学生宿舍走访,看望所联系班级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1603班学生,询问了学生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情况,并主持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对学生党员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了要求。

14日上午,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围绕立德树人担使命、教育为民履职责这一专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研讨交流。省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鹰柏到会指导并讲话。党委书记付宏渊,党委委员、副校长黄立宏、谈传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胡永乐作主题发言,其他人员作自由交流发言。

付宏渊总结了前一阶段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指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严格按照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省委主要领导的党课精神,切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学习深入、及时,很有意义。

研讨会上,付宏渊作主题发言。他认为,要始终保持对高等教育存在问题的清醒认识。要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是我国高校的本质特征,高等教育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擦亮大学政治底色;要始终坚持师德第一标准,高校教师应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始终坚持践行四个服务的时代使命。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也是立德树人的最终归属,彰显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价值。他强调,要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担当成就来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向人民交上满意的高等教育答卷。

黄立宏作了永葆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履职尽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发言。他认为,要把初心和使命践行于本质工作中;要有强烈使命意识驱动的工作责任感;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魄力;要有善于担当使命的能力与智慧;要有胜任担当使命的品格和作风。谈传生结合工作,提出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学校治理能力。他认为,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于学校内部治理,应该树牢特色发展、高质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协同发展五大理念,必须提升优化体系、执行制度、民主治理、学院办学、干事创业五大能力。胡永乐比较了初心使命的不同,认为初心侧重动机、信念、理想、目标,是出发点;使命强调的是任务、责任、担当,是结果导向,离开初心,使命是没有意义;离开使命,初心就难以实现。担使命就是要勇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特殊历史使命;要勇担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要勇担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重任。他还结合找差距”“抓落实谈了学习体会。

校长曹一家,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副校长杨伟军,党委委员、副校长蒋昌波作了自由交流发言。曹一家强调,高校的使命就是立德树人,就是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将进一步严抓学风,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把人才培养工作与学校的发展结合起来,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邹宏如指出,担使命,就是要更好地落实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要履职尽责,加快学校深化改革发展;要在服务新湖南建设上打造长理品牌;要更好地率先垂范,切切实实做到立德树人担使命、教育为民履职责。杨伟军提出,要加强自身学习,天天学及时学反复学;要把主题教育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真正为学生服务,为人才培养服务,切实做到教育为民。蒋昌波认为,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就是立德树人,要重视本科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的教育和理想信念的引领。

王鹰柏在听取交流发言、查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作指导讲话。他指出,此次研讨会开得扎实,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认真、准备充分;研讨紧扣主题,既谈了学习收获,也讲了对照存在的差距;研讨联系实际,各自结合分管工作、存在的问题谈体会,学习有收获、有意义。

王鹰柏强调,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把握主题主线,注重统筹推进,要高度对标对表,把牢主题教育正确政治方向,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王鹰柏对下阶段学习作了要求。他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聚焦主线,学思践悟;要聚焦主题,对照检视,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要聚焦主业,担当作为,学校的中心任务就是立德树人;要聚焦主责,全面解决问题,用心改,从身边改起,真抓整改落实。

付宏渊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一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巡回指导组的具体要求,抓实抓牢学习,加大处级干部学习督查力度,高标准严要求,将学校主题教育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成员王慧芳、易光伟到会指导,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研讨活动。

14日下午,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鹰柏,组员王慧芳、易光伟,深入各二级党组织检查理论学习情况。指导组前往机关和各学院,边走边看边问,通过调阅各组织支部工作、学习记录本,翻看理论学习必读书目,随机提问相关理论知识等方式,了解和掌握大家的学习情况,对学校继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进行了具体指导。

(文/杨力铮  /刘飘逸  朱杰   /邓崛峰)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开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名校友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