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专家教授、师生座谈“课堂革命”

2018年04月23日 10:39 来源:校关工委

419日下午,校关工委在六会议室召开课堂革命座谈会,学校智库研究员刘解龙、刘绍勤教授,校团委、教务处主要负责人,部分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副书记,青年教师、学生代表等18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乃厚主持。

刘绍勤教授首先介绍了个人最新研究:大学教学新诉求课堂革命。他分析了课堂教学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进行课堂革命可能遇到的困难、阻力及改革的重点任务提出课堂改革是教师心灵和观念的革命,围绕课堂教师需要深刻变革学校要系统设计和推进。杜荣华、王健、刘其成等与会院长们各抒己见认为课堂革命首先是进行教学过程的革命课堂革命的前提是提高教学地位,提高教师素质,提高教师幸福感指数,深刻理解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内涵,找回老师尊严使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教师要加强学习,紧随时代前沿学校要做好顶层设计,解决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动力源问题,有针对性因需而为,真正实现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要建立考评奖惩科学评价机制,真正与晋升、晋级挂钩全校要统一认识,更新观念,自上而下,政策配套,重点突破。唐欣、谢朝华、秦卫星结合课堂教学和课程设计、实习实际等情况指出,课堂革命主战场在课堂,功夫要下在平时,实行倒逼机制,掌握学生需求。学校政策引导要先行,引领教师必须走在时代前沿,提高传授知识能力和创新能力,传授学生无法从其它渠道获取的知识和能力

刘解龙教授就课堂革命的背景、实质、矛盾和出路等方面问题指出,课堂革命是一场自我革命。课堂革命要求教师知识能力快速缩短对教师要求更高更严压力更大。课堂革命就是要回归常识矫正方向回归正道回归正统,要有师道尊严。他还针对面临目前困境,怎样突破,抓住哪些重点环节和教师应具备哪些素质,养成不断学习习惯等发表了意见。赵冰重点讲了教学和科研相统一问题。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重点讲了理论和实践、老师需求和学生需求相脱节问题,知识陈旧不贴近新时代,教师传授的知识与需求不一致问题。

教务处处长刘朝晖结合2017年教育部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列举了目前教学中存在的严重问题。他详细论述了为什么进行课堂革命,并指出小打小闹解决不了课堂教学秩序和效果、教师投入不足、批改作业和试卷不规范及教师、学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必须做大手术进行课堂改革。他提出,要重点解决质量教育中教学教师观念,正确理解以学生为中心,合作学习,合作研究,共同成长问题,目标就是要培养优质一流人才,进入百强高校。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转变教学观念,改革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方法等。主要举措包括课堂教学管理,教学规范引导。教师准入和退出机制和组织管理,资源建设课程教学平台利用和质量、效果的考核评价等。

通过此次讨论,与会人员就我校如何推进课堂革命”,如何努力学习提高认识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新时代把握新方位有新作为,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


(文\王乃厚   审核人\王乃厚

上一条: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开放式课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二课在校举行 下一条:电气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两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