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营造阅读氛围 共建书香校园——2019阅读推广进行时

2019年04月26日 16:16 来源:图书馆

 

又是一年读书日,又是书香满校园。细心的师生们也许会发现,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期间,我校图书馆展示了不一样的风景——

系列读书活动如期开幕

专题展览  青春校园书香盈

2019423日,是第24世界读书日。下午2002019世界读书日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云塘图书馆二楼大厅如期举行。启动仪式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曾令球主持,馆长陈寿祺致词,校团委副书记文丽丽和图书馆全体班子成员及部分馆员、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仪式上,陈寿祺介绍了世界读书日的由来和我校2019年系列读书活动内容。图书馆将通过线上书目、线下阅读,线下活动、线上参与,跨媒体推荐、全媒体推广等多种方式,围绕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面向大学生开展读书活动,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与环境,建设书香校园文化。文丽丽宣读了本届读者之星代表名单,获此殊荣的是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学院的邱帅豪、李新、张迪娜、朱婷、谭军等5位同学。图书馆及校团委领导分别给5位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云塘馆大厅摆放了16块专题展板:五四运动简介、五四运动图书展、读者之星风采、教师荐书等。展板前,驻足着一拨又一拨同学在观看……展台前,按专题陈列着有关五四书展一校一书教师荐书阅读疗法4个本次活动重点推出的专题图书400余册,不少读者开心地从中取出他们喜欢的新书,《鲁迅作品集》、《共产党宣言》、《梁家河》、《万古江河》、《遇见最好的自己》……迅速成为同学们手中的新宠。有的同学到晚上十一点多直至图书馆关门时,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展厅。整个大厅,弥漫着浓浓的书卷气。

希望图书馆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助力科研  数字资源广宣传

为了助力广大师生教学、科研和学习,进一步推广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使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图书馆做足了文章、下足了力气。

49日下午,图书馆邀请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专职培训讲师陈李婧作了主题为开放获取与资源融合——高效助力科研论文撰写专题讲座。讲座从一篇优秀学术论文的发表过程入手,逐一介绍万方智搜学术资源范围及特色、检索技巧、文献获取的方式,如何高效率利用万方撰写科研论文,以及万方平台的增值功能和智库情报资讯服务。其中,移动数据服务万方数据在校园网内使用之方便,随时随地可阅读学术文献全文的功能,格外引来听众的关注。

416日下午,图书馆邀请科睿维安公司专职培训讲师李颖博士作了题为提升论文质量,撰写魅力新章专题培训讲座,来自经管学院、物电学院、土木学院等的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422日下午,为庆祝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不断提升校内师生知识产权意识,图书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科研部在云塘图书馆B-102联合举办了知识产权业务培训,华进知识产权市场研究部副总监兼长沙分公司负责人张志刚讲师应邀前来讲座。讲座介绍了如何获取高价值专利,用实例演示了什么是高价值专利、国内外高校专利转化现状、如何培育高价值专利。讲座还以两个专利申请文件为例进行了专利质量问题分析,就专利申请文件写作中的权利要求撰写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来自汽机学院、能动学院、土木学院等学院的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423日下午在云塘图书馆B-102,智德知识产权资深专利代理师,贯标内审员徐雄应邀来作了有关专利申请文件撰写的讲座,并就CPC平台的操作演示的讲座。他用丰富的案例介绍了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并为大家现场演示了专利资助申请平台CPC平台的使用技巧。

423日下午,在金盆岭校区图书馆A馆大厅,举办了主题为畅享数字资源,助力师生科研——4.23数字资源与您面对面的数字资源现场宣传活动。 活动由图书馆信息服务部组织,中国知网、超星、万方、纬度科技、维普OFB电子书等多家数字资源供应商参与了此次活动,数据库商现场设台,向读者展示和介绍数据库资源的使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人流如织。信息服务部老师在组织协调的同时,利用读者难得的集中时间抓紧进行新到数据库及外文数据库宣传推广,答疑解惑,现场共发放NatureScienceSpringerlinkWeb of ScienceInCitesSciencedirect等外文数据库使用指南约800册。 

每一场讲座,都有丰富的内容。每一次聆听,听众们都能从中收获不一样的新知。师生们普遍反映,这些讲座对于论文和撰写与投稿以及数字资源利用都十分给力。外国语学院李巍老师说:我们学文科的平时很少接触endnote 这样的软件查找资料,这是遗憾,也可说是种缺失,希望图书馆多开展这样的讲座活动。

《一封给全校教师的公开信》发出以后

教师荐书  殷殷之情寄学子

49日,给各学院及部分行政部门发出了《一封给全校教师的公开信》,诚邀各位专家、学者、教师、馆员根据各自读书经历为我校读者推荐图书。

倡议发出以后,很快得到了积极响应。一直关心并支持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成松柳教授看到公开信后,认真盘点了自己的阅读史,推出了许倬云先生的著作《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和展开》和薛定谔著的《生命是什么》,并对之给出了精彩的推荐。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可荣、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宏伟、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章罗庚、水利学院院长胡旭跃、汽机学院院长杜荣华等教授都是在收到公开信后的第一时间给予了认真推荐。

截止420日,来自全校12个学院及行政管理部门(其中10个学院和图书馆、档案馆)共19人共推出精品图书26种。其中,参与度最高的是主持这一活动的图书馆,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曾令球、馆长陈寿祺和副馆长张颖及馆员谢玉光、易奇为都先后主动参与了这一活动。

人文讲座透射人文关怀

阅读疗法  读书读出好心情

 为在活动中注入更多精神关怀,系列活动安排了有关阅读与文化的四场人文讲座。424日下午是开讲的第一场,这是一场关于阅读疗法的讲座。我国内地第一本关于阅读疗法理论的著作《阅读疗法》的作者、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管理学博士王波应邀在我馆作题为《读书读出好心情》的专题讲座,吸引了来自学校心理中心、研究生院、各学院等160余名校内外师生前来聆听,座无虚席。讲座由我馆馆长陈寿祺主持。

在讲座中,王波从分析伟人毛泽东及一些中外名人重视阅读及喜爱的读物谈起,提出人人都有两种书,一种服务事业,一种服务心灵。讲究的人生,需要两本书的观点后,以北京大学大师级教授多高寿的事实为例,证实了读书能读出好心情的观点。接着,王博士从不同的视角阐释了为什么读书能够读出好心情。王波还介绍了收集书目、对抗法等十种方法,告诉我们如何读书读出好心情。讲座中,王波还为广大师生推荐了《苏东坡传》、《哲学的慰藉》、《哲学的治疗》等不少极具阅读疗愈功能、被称为中西方挫折词典的经典著作。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王波指出:读书读出好心情既是一门学问,也是创业项目。让人感到十分有趣的是,他给广大听众提出每人照一套读书照的建议。诙谐幽默、深入浅出地表述中折射出一种从阅读中升华出来的智慧光芒,传递出来的是一缕淡淡的书香气息,不时引来与会听众一阵阵会心的笑声,更带给广大听众许多阅读与情绪管理的思考。

所有慕名而至的听讲师生深感获益颇丰。学校心理学教授邓治文说:很不错!对一般人尤其大学生读什么书,如何做人,如何维护情绪健康等等,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图书馆平时每周三开展读经诵典的潭州夜话,读协学生每周定期举行读者周末等常规学习活动,在图书馆云塘校区和金盆岭校区如期开展。阅读推广,我们永远在路上,因为,我们坚定地相信,阅读是人生最重要的力量!

 

(文/陈洪滨  张雪梅  陈茂华  邓婕  胡双红   /黎晓晖 李湘宏 施频   /曾令球 陈寿祺)

上一条:巴基斯坦农业科技与企业界代表团来校开展交流合作项目对接工作 下一条:材料学院开展党总支中心组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