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

来源:社科处     录入时间:2018-10-31 10:51:20

1030日下午,学校在一办三楼会议室召开以回顾与前瞻:面向百强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的哲学社会科学为主题的座谈会。省社科规划办副主任陈湘文、教科规划办副主任李小球,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党委副书记邹宏如,副校长谈传生,来自经管、文法、外语、艺术、体育、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的人文社会科学专家教授济济一堂,围绕人文社科发展热烈讨论,建言献策。

座谈会由学校社科联主席邹宏如主持。他对学校近些年来人文社会科学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强调要对准学校百强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科学谋划,强化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之间要互相鼓舞,共同发声,把声音唱响起来,把力量强大起来。他明确要求要把专家教授的建议整理成切实可行的措施,化成实实在在的举措。

人文社科处处长卿定文简要回顾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进程,并对标百强大学各项指标,分析了问题和不足,并结合各学院实际恳请各位专家教授提出针对性建议

陈湘文肯定了学校基础准备工作扎实。他从当今时代特征和形势必须重视和发展人文社会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任务两个方面作了说明,并强调指出学校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理论知识,以问题为导向,将理论与实际结合,确立发展规划,树立长远目标。

李小球认为此次座谈会开得及时。他指出,学校要选取优势学科,聚集形成导向、讲究学理的支撑、重视经验的集成。人文社会科学要为社会服务,服务决策要管用、要指导实践、创新理论并引领舆论。要注重人文社会科学和其他学科的融合,交叉发展,发展要差异化,要重视人文社科成果的培育,注重教育部奖项,设计评价指向要重视成果的转化运用。

湖南省政府智库专家、文法学院成松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万球教授、经管学院陈银娥教授、刘建江教授,文法学院王新生教授等纷纷发言,从分类评价机制和指标、高水平人才引进标准、现有人才管理与团队建设、科研绩效与教学绩效核算等方面指出现有问题,分析原因与不足,并结合实际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曹一家指出,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不平衡,要增强学科整体实力,服务社会,并表示学校将全力全方位支持学院的发展,实现人文社会科学快速高质量发展。

付宏渊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现实意义,没有繁荣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大学,不能称之为高水平大学。实现人文社会科学又快又好的发展,要注意文化自信与开放创新的问题、要发挥智库作用,分类评价一定要文理并包、实现学科交叉发展。最后,他强调,人文社会科学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主动融入学校特色,实现提质发展。

(文/杨力铮  /刘飘逸  /卿定文)

文档附件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邮编:41011
Copyright By CSUST . All Rights Reservered 2003-2014 | 域名备案信息:湘ICP备050038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