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三届IEEE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国际会议

来源:电气学院     录入时间:2019-11-11 09:48:1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能源革命、数字经济以及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校企在能源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118-10日,第三届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国际会议(The 3rd IEEE Conference on Energy Internet and Energy System Integration)在长沙召开,会议由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电力与能源学会(IEEE PES)、清华大学及我校共同主办。

undefined

本次大会以万物互联的泛在能源网络为主题,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与地区的8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其中包括4位国内外院士、1IEEE LIFE FELLOW7IEEE FELLOW9位长江学者、15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4位青年长江学者、12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190位专家教授、20余家企业代表

3DB6E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教授、IEEE EI2 大会主席孙宏斌主持,2019’IEEE EI2   大会主席、我校校长曹一家,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唐亚武、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贺锡强、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生权先后为大会致辞。

曹一家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能源发展方面的思考、举措和成果。学校电力学科已拥有从本科至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湖南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等优秀师资队伍,主持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300余项电力科研项目,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学科优势明显。学校将顺应万物互联的泛在能源网络的发展趋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的时代新人。

唐亚武表示,长沙理工大学是湖南省高等教育发展的典型代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等学科为该校传统优势特色学科,近些年来,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能源互联网和能源系统集成学术会议从清华首发,第三届的主办由长沙理工大学接力,这是对湖南省高等教育的信任,也是对学校能源及电力学科发展的充分肯定。

路书军表示,探索高效、清洁、多元化的能源可持续发展模式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诉求。本次会议将推进先进电力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综合运用,对于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向纵深发展,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我国能源电力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贺锡强认为,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进步,以及与传统能源工业的深度融合,为各类能源资源互联、开放、共享、协同应用带来了无限可能。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以及数字中国建设有关要求,通过推进数字电网建设、数字运营管控、数字能源生态,实现电力能源绿色、低碳、高效应用。


李生权表示,能源互联网关系着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国家电网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大潮流,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和“一个引领、三个变革”的战略路径,致力于构建开放共建、合作共治、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

3E75B

IEEE PES主席、IEEE Life Fellow Saifur Rahman,美国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 Mohammad Shahidehpour,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 Tim Green,IEEE Life Fellow Kwang Y.Lee,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汤广福,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生权,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清华大学孙宏斌教授、我校校长曹一家等为大会作主旨报告。

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共有9个主旨报告,设25个特色会场,20个EI2会议论文会场,其中包含15个特色专题(含1个IEEE PES电气女工程师论坛)、4个国重创新分论坛、6个 IEEE PES 专题。高校学者、企业专家围绕当前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简记为EI2两大热点问题,展开EI2理论研究、创新技术和实际应用的交流与讨论,探讨充分实现各类能源资源的互联、开放、共享、协同和塑造绿色、低碳、高效、低成本的智慧能源系统可行的方案和路径。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优秀论文颁奖晚会,Tim green汤广福两位院士和IEEE PES中国区主席薄志谦共同为19篇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晚会期间,我校师生表演了热情奔放的维吾尔族舞蹈、扣人心弦的古风国乐、激情澎湃的合唱《浏阳河》,让与会嘉宾近距离体悟湖湘魅力,领略中华文化。

此次会议是一次国际能源互联学术交流的盛会,也是一次校企联动、学科交叉的思想大碰撞,必将有效推动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的创新与发展。

(文/邵巧艳 黄文韬  图/会务组  审/符慧林)

文档附件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邮编:41011
Copyright By CSUST . All Rights Reservered 2003-2014 | 域名备案信息:湘ICP备050038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