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8年,为适应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信息化中心按一体化集成微模块设计的机房建设理念,先后改造建设了金盆岭校区微模块网络机房、云塘校区微模块中心机房,新建了云塘校区新能源大楼微模块灾备机房,形成了“两校区、三机房”的机房格局。三机房均集成了供配电系统、机柜冷通道系统、制冷新风系统、机房动环监控系统、防雷接地系统、消防系统、弱电布线系统、环境改造系统等子系统,搭建了良好的数据中心环境,为校园信息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 金盆岭校区微模块网络机房。位于金盆岭校区办公大楼5楼,由学校投资,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可用容量为标准服务器机柜8个(合计336U)。本机房是金盆岭校区校园网核心,部署有多台网络核心设备,并有24芯光缆与云塘校区校网络核心设备万兆直连。此外,金盆岭校区视频监控系统的网络核心、平台设备、存储设备等,也集中部署在本机房。

2. 云塘校区微模块中心机房。位于云塘校区图书馆8楼,由校银合作项目(交行)投入,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其中,网络和数据中心区为新建,可用服务器机柜36个(1512U);服务托管区为改造,可用服务器机柜26个(1092U)。本机房是全校的校园网中心、主数据中心和网络信息安全中心,部署有多台套网络核心设备、高性能物理服务器、存储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设备等,电信、联通、移动、教育网出口链路在此集中,并有24芯光缆与金盆岭校区校网络核心设备万兆直连,承载了网络吞吐、校园大数据、校园私有云、校园公共平台、图书馆及其他业务系统运行。

3. 云塘校区新能源大楼微模块灾备机房。位于云塘校区新能源大楼2号楼5楼,由校银合作项目(农行)投入,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可用服务器机柜24个(1008U)。本机房是全校的灾备中心、副数据中心和本楼的网络中心,部署有多台套网络核心设备、高性能物理服务器、存储系统,通过48芯光缆与位于云塘校区图书馆8楼的中心机房万兆直连,承载了重要数据灾备,多媒体教室云桌面后台运行、视频监控存储,以及云塘校区平安校园视频监控存储、教务系统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