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

百所中学校长齐聚长理 共话协同育人机制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5日 09:10  来源:

                                                      会议现场

 

                                                    曹一家致辞

 

                                                  卓越生源基地授牌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发言

 

                                              长郡中学党委书记杜慧发言

 

                                                   百位校长合影

 

5月21日,“中学校长进长理”高中高校协同育人机制建设研讨会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的105所重点中学近200名校长和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加强高校、高中人才培养合作,优化高中高校协同育人机制,更好地开展高中选科、生涯规划及志愿填报服务。

曹一家在致辞中表示,历年来,在各所高中的支持下,长沙理工大学的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稳步提升,随着高考改革持续推进,高中和高校将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如何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引下,更好地打造人才培养贯通衔接机制,推动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实现双赢,促进人才培养改革和学生全面发展,将成为共同面临的新命题。学校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加深高中高校之间的相互了解,搭建起双方沟通桥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把握新高考改革契机,共同优化升学衔接途径,促进科学选才,接力人才培养。

会上还举行了“卓越生源基地”授牌仪式,学校领导为澧县第一中学、石门县第一中学、宁乡市第一中学、桃源县第一中学、湘潭县第一中学、周南中学、新化县第一中学7所中学授牌。近三年,以上7所中学被长沙理工大学录取人数高达1242名,形成了协同发展的良性机制,在一流人才培养方面硕果累累。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就“新高考改革与基础教育变革”作主题发言,探讨了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相互衔接等问题,他指出,高校与中学都应重点关注学生生涯教育、思想教育,顺应新高考改革,丰富课程体系,努力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长郡中学党委书记杜慧以“红色基因 绿色发展 成长力量”为题做了发言,她表示,中学应利用好大学专业资源协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生涯成长,要注重党史教育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随后,她还就长郡中学特色教学——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

我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田向阳做了学校招生专业组设置与志愿填报主题报告,详细介绍2021年我校第三批新高考改革省市招生专业组设置情况。

研讨会期间,百所高中的校长还参加了各学院组织的分组论坛,参观了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风洞实验室等,深入了解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环境等情况。

(文/马建婧 图/王唯盛 /曹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