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

关于组织开展职业与人生大讲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0日 16:30  来源: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7〕11号)要求,进一步做好我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建设,学校拟聘请校外导师为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践课程教师,开展职业与人生大讲堂活动,提高大学生就业竞争力,形成协同育人格局,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二、活动目标

1、明晰职业生涯目标。激发学生内在动机,唤醒职业规划意识,及早明晰职业目标与发展方向,做好学业规划与职业生涯规划。

2、提高就业竞争力。帮助学生在就业新形势下,转变就业观念;从用人单位人才需求角度,帮助学生提高人职匹配度,自觉提高就业能力。

3、激发家国情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激发学生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树立勇于进取、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远大抱负。

三、活动时间与参与对象

活动时间:2018年9月-2018年12月

参与对象:全校学生

四、校级层面活动

1、就业形势专题讲座

通过邀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相关专家、第三方数据分析工作室,为毕业生提供直观数据分析,介绍当前全国就业形势,大学生就业率、就业满意度、失业率等,分析近几年的大学生就业趋向及其原因,帮助毕业生认清当前就业形势,树立危机意识,增强就业意识。

2、职场励志专题讲座

通过邀请杰出校友讲述自己曾经的大学生活、多年的职场经历、职场奋斗的故事,让学生从鲜活的榜样身上获得前进的动力,激励学生及早树立人生目标,寻找职业理想,在大学期间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为未来职场的成功做好充分准备。

3、基层就业报告会

通过邀请基层就业典型结合自身讲述基层就业典型事迹、基层就业典型经验、基层就业职业发展路径,营造“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基层大有可为”的环境和氛围,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发展同国家需要相结合,到西部、艰苦行业和国家重点单位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4、就业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通过邀请企业高管,以职业素养、用人标准、职业发展路径、企业文化等为专题,引导大学生了解职场,促使大学生提高自我认知,做好就业择业期望定位,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5、求职技巧专题讲座

通过邀请企业HR、就业指导专家,面向毕业生讲解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有效提高毕业生求职技能。

6、女生就业专题讲座

针对女性大学生就业特点,邀请企业高管为女性大学生进行职场要求、择业心态、求职礼仪等方面的指导,提升女性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五、院级层面活动

各学院结合学院实际需要,有针对性的邀请行业内职场人士开展相关专题讲座。

六、材料报送

学院要认真设计活动主题,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组织好学生参加活动,提高活动效果,并于12月30日前将活动总结电子版报送招生就业处(449787158@qq.com)。总结材料包括:①文字汇总:新闻稿与活动总结的电子版。 长沙理工大学职业与人生大讲堂活动开展情况表(附件)。

  附件:长沙理工大学职业与人生大讲堂活动开展情况表

 

                           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2018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