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

关于举办“中交一航杯”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 15:56  来源:

关于举办“中交一航杯”长沙理工大学

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生涯教育,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帮助学生树立职业规划意识、竞争意识、就业意识,决定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意义

旨在以比赛形式帮助大学生及时了解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及国家与社会需求,助力其尽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确立职业目标,努力提高各项职业能力与素养,增强就业竞争力;引导学生将专业学习、个人兴趣、职业理想、家国情怀有机结合,确定正确的人生目标,主动“规划”和“经营”自己,让职业发展具有“目标性”。

二、大赛主题

点亮生涯·青春启航

三、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四、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方:招生就业处

协办方:校团委

承办方: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五、大赛组织流程

大赛分为赛前宣传、初赛、决赛三个阶段。各阶段安排如下:

(一)赛前宣传(即日起至4月15日)

各学院在各年级各班级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进行学院网站、学院微信公众号关于大赛的专题宣传,加强大赛宣传效果。

(二)学院初赛(即日起至4月22日)

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对报名参赛学生进行赛前指导,举办初赛,具体流程如下:

1.各学院自行组织初赛:指导教师按照大赛要求(附件1)指导参赛选手完成参赛作品并进行选拔,推荐3-5位优秀选手参加校级决赛

2.各学院于4月26日前将参加校级决赛的参赛作品(职业生涯规划书文本+PPT)及《职业规划大赛决赛推荐表》(附件3)以“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命名发送至jobxx@csust.edu.cn。

(三)校级决赛

1.组织评审(4月30日-5月14日):

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遴选出前20强于“长沙理工大学云就业平台”微信公众号进行大众投票。

2.大众投票(5月16日-5月18日):投票方式请关注 “长沙理工大学云就业平台”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推送。大众投票决出的第一名作为“最具人气选手”直接进入学校总决赛。大众投票排名可在学校总决赛环节获得附加分10分

3.总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0强参赛选手经过集中指导、培训,从半决赛中决出10强选手(包括“最具人气选手”)进入学校总决赛。

比赛由VCR展示(VCR由学校组织摄制)、PPT+主题陈述、现场答辩三个环节组成。每位选手展示时间为10分钟,(VCR展示2分钟、主题陈述5分钟、现场答辩3分钟)。

六、奖项设置及评选办法

(一)总决赛选手奖

总决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获奖选手将获得校级荣誉证书奖金,主办方将根据选手个人意向推荐实习、就业机会

获奖等级

名 额

奖 金

一等奖

1

2000元

二等奖

2

1500元

三等奖

3

1000元

优胜奖

4

500元



(二)优秀指导教师奖

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的指导教师将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证书及奖金(每位参赛选手指导教师限1人)。

七、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大赛宣传、组织、发动和指导培训工作。

2.参赛选手提交的作品及相关电子版资料必须保证是本人原创作品,并保证拥有该作品的合法著作权。

3.获奖作品使用权归主办方所有,参赛作品及视频资料将由组委根据需要筛选并在大赛专题页面上发布,供广大师生学习交流。

八、联系方式

1.招生就业处:

郑老师,电话:85834712

2.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李老师,电话:85256061

凌同学(学生助理),电话:13973321266


附件:

    1.参赛作品评分标准

    2.参赛作品评分表

    3.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推荐表

    4.参赛作品要求

    5.决赛评分标准

6.决赛评分表

招生就业处  

校团委    

2022年4月7


 


附件1

职业生涯规划行动书参赛作品评分标准


评分要点

具体描述

自我认知

10分)

1.自我分析清晰、全面、深入、客观,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2.综合运用各类人才测评工具结合目标职业评估自己的职业兴趣、个性特征、职业能力和职业价值观;

3.能从个人兴趣、成长经历、社会实践和周围人的评价中分析自我;

职业认知

20分)

1.了解社会的整体就业趋势大学生就业状况;

2.对目标行业发展前景及现状了解清晰,并且了解行业中的就业需求;

3.熟悉目标职业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典型生活方式、待遇、未来发展趋势做到“人企匹配”;

4.对目标职位的工作职责、所需技能等结合自身进行分析,能做到“人岗匹配”;

5.有目标职业职场人物访谈内容,且对目标职业认知具有良好的指导性与针对性;

6.职业目标把小我与大我相结合,融入家国情怀能挖掘出其社会价值及对国家的贡献;

职业目标路径设计

20分)

1.职业目标确定和发展路径设计要符合外部环境和个人特质(兴趣、技能、特质、价值观),要符合实际、可执行、可实现;

2.对照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的结果,全面分析自己的优、劣势及面临的机会和挑战,职业目标的选择过程阐述详尽,合乎逻辑;

3.备选目标要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备选目标职业发展路径与首选目标发展路径要有一定相关性;

4.要用长远的眼光设定职业目标,并将总目标划分成几个阶段性目标来实现;

职业生涯行动计划

20分)

1.行动计划清晰,近期计划详尽,中期计划清晰并具有灵活性,长期计划具有方向性,可操作性强;

2.结合职业目标已经或者正在采取的行动及所获的成长与成果

3.行动计划对保持个人优势、加强个人不足、全面提升个人竞争力有针对性、可执行性

评估与备选方案

10分)

1.对行动计划和职业目标设定评估方案,如要达到什么标准,评估的要素是什么;

2.对职业路径进行可行、与时俱进灵活调整,备选方案也要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备选路径设计与主路径要有相关联系性;

作品设计思路

20分


作品逻辑性

10分

职业规划设计报告思路清晰、逻辑合理,能准确把握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的核心与关键;

作品美观性

10分

结构清晰,版面大方美观,创意新颖。


 


附件2

参赛作品评分表


作者  姓名

作品  名称

自我认知

10

职业认知

20

路径设计

20

行动计划    20

评估与备选

10

作品逻辑性

10分

作品美观性  10分

总分

100分



 





 





 





 













































 





 





 





 












































评委    

 

 


附件3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复赛推荐表

序号

姓名

 

 

作品名称

联系电话

QQ号码

指导教师

1人)

 

 

 

 

 

 

 


 

 

 

 

 

 

 


 

 

 

 

 

 

 


 

 

 

 

 

 

 


 

 

 

 

 

 

 


 

 

 

 

 

 

 


 

 

 

 

 

 

 


 

 

 

 

 

 

 


 

 

 

 

 

 

 



附件4

作品内容建议

形式自由选择,建议包含以下部分:自我认知、职业认知与决策、计划与行动路径,但不局限于该内容,可根据作品实际需要采取多种形式。具体如下:

1、自我认知

(1)自我描述,自我定位

对自己的评估应包括:兴趣、职业性格、技能、特长、思维方式等,要将自我认识和他人评价相结合。

对外要分析社会环境、各种职业环境和组织环境,应注意环境条件的特点、发展变化情况、自己与环境的关系、环境对自己有利与不利的因素等等。

谈谈自己对自己的认识,包括自己的性格、自己现在具备的能力、自己兴趣爱好、价值观等。

(2)自我盘点(SWOT分析)

SWOT分析描述自己的四个项目:strength优势、weakness劣势、opportunity面临的机遇、threaten受到的威胁或环境影响等。学习、生活、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

2、职业认知与决策

(1)你对就业前景的看法

了解社会的整体就业趋势,并且了解大学生就业状况和对目标职位在社会中的需求认知。

(2)你想从事的行业或岗位并谈谈该行业或岗位对人才的素质要求

根据自己现在所学的专业、自己的追求以及社会的需要,考虑自己想从事的行业或岗位,明确自己想朝哪一个方向发展。

探讨所选发展方向对自己有哪些要求,自己应具备哪些素质以符合该行业/岗位的要求,以及如何通过行动缩小目标差距。

(3)如何完善自身在竞争目标岗位时的劣势或缺点

解决自身在竞争目标岗位时的劣势或缺点需要利用哪些资源、应该朝什么方向过渡或改变、具体的解决方法如何。

可以在分析完自身后,结合所选的职业,阐述一下选择的理由、优势、劣势、机遇、风险。

3、计划与路径

(1)现在开始,你如何为你想从事的行业或岗位做求职准备

从现在开始,接下来的大学学习生活,你怎样去为你的期望做准备,你需要做哪些事情?例如所需要的专业技能水平、职业能力、相关证书等。

(2)你的生涯发展目标

分三个阶段:大学目标(现在至毕业)、短期目标(毕业后5年内)、中长期目标(毕业5年后)以现在至毕业后5年内为主。

大学目标(重点部分,现在至毕业)201X年~20XX,如大学毕业时要达到…如:大一要达到…大二要达到...或在XX方面要达到…如专业学习、职业技能培养、职业素质提升、职业实践计划等。大学目标是大学生职业规划的重点。

短期目标(次重点,至毕业后5)20XX年~20XX,如毕业后第五年时要达到…如毕业后第一年要…第二年要…或在XX方面要达到…如职场适应、三脉积累(知脉、人脉、钱脉)、岗位转换及升迁、求学深造等。

中长期目标(简略,毕业5年后)。

(3)你已经做好的准备以及目前已取得的成果有什么?

    例如你的职业规划是做教师,那么做教师需要的材料(包括教师资格证、普通话二级乙等及以上证书等)是否已经准备妥当?是否具有教学经验?(比如做过家教、参加过“三下乡”支教等活动)





附件5

总决赛评分标准

评分

要素

评分要点

具体描述

主题

陈述

60分)

基本

素养

10

3

仪表端庄稳重、朴素,大方得体,表情丰富真诚,个人气质良好

3

言之有理,谈吐文雅,富于思想内涵

4

精神饱满,有信心,有独立见解,充分展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陈述

内容

30分

10分

对职业规划的自我探索、职业探索、决策应对等环节的要素及分析过程陈述全面、完整、准确

10分

在陈述中能够正确理解、应用职业规划基本理论及各项辅助工具

5分

对各探索分析过程及结果表述准确,且与作品吻合

5分

PPT设计重点突出,简明扼要,条理清晰,结论明确,能够准确提炼职业规划设计作品的主要内容

即时

效果

20

10

按时完成主题陈述,思路清晰,措辞恰当,表达自然、流畅

10

有感染力,能吸引评委注意力,调动观众情绪

VCR展示

20分)

展示

效果

20分

特点突出,角度新颖、画面具有美感;内容富有感染力

现场

答辩

(20分)

答辩

内容

12分

6分

能正确理解评委提问,回答有针对性

6分

回答问题重点突出,真实可信,运用事实论据,论述有说服力

答辩

效果

8分

4分

流畅、无明显停顿,条理清晰,及时作答,措辞恰当,语言精炼

4分

应变能力强,能够灵活地、创造性地应用职业规划知识作答



 


附件6


总决赛评分表

评分要素

选手编号

VCR展示

(20分)

主题陈述

(60分)

现场答辩

(20分)

总分

(100分)

 

 

 

 


 

 

 

 


 

 

 

 


 

 

 

 


 

 

 

 


 

 

 

 

















评委签名:

注: 分数计算至小数点后两位

② 参赛选手各环节严格控制在限定时间内,超时未完成者扣1



  • 附件【附件1-6.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