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智能电网协同创新育人教师团队

2021年11月11日 10:07 来源:

团队带头人:曾祥君 教授

依托学科:电气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1)电力系统保护与故障自愈控制

2)电力系统分析与低碳运行

3)高电压与电网防灾

4)电力电子与柔性输配电

批准时间:201813

 

团队形成背景

电网安全可靠经济运行是实现“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2008年电网冰灾导致大面积停电停产, 2013年湖南春节山火引发电网一天停电高达27次,导致电网几乎崩溃。为攻克国内外存在的智能电网保护与控制、智能电网运行与规划、智能电网柔性控制、智能电网防雷接地等四大难题,建设了“智能电网协同创新育人教师团队”,已在在电网故障自愈控制、绿色能源市场决策、电网冰灾和山火灾害防治技术、电力系统防雷接地技术、带电作业机器人等领域取得了富有特色的领先成果。

团队目前已拥有骨干成员18人,其中12位博士、15位留学归国人员。带头人曾祥君是团队培养的长江学者和国家杰青。团队依托的电气工程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学科,近年来团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863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级项目5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发表SCI/EI论文近500篇,出版专著7部;建立了国内外首个特有的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配电网真型试验场,获中央电视台报道。团队以科研创新引领电网减灾防灾领域发展,有效促进了电力行业的科技进步。

团队建设目标

1)总体目标

随着我国加速推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间歇性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和可控负荷及电网的电力电子化,将根本改变电网本征结构和故障控制方法。针对未来高度电力电子化的电力系统,团队将围绕服务国家和湖南省发展智能电网新技术及装备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湖南缺煤、少气、无油、“水电靠天吃饭、火电找米下锅”、能源对外依存度高的现实,持续深入研究电力系统保护与故障自愈控制、电力系统分析与低碳运行、高电压与电网防灾和电力电子与柔性输配电四个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重点攻关接地故障处理与人身安全防护、电网雷电灾害防治、国产电力专用芯片和操作系统等三大难题,将团队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研究团队,促进智能电网减灾防灾技术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式发展。

团队将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重大科研项目或子项,争取每年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10-15项;争取国家和省部级重大工程合作科研项目,扩大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范围和规模,争取科研项目经费和技术服务项目经费年均达到2000万元以上;争取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0项以上,并力争获国家级科技奖励1-2项,科技成果转化50项以上。

通过建设,使团队整体学术水平明显提升,进入国家级创新团队支持序列,或在国内同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同时所依托的研究平台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2)人才队伍建设

团队已构建了“传帮带”协同创新育人的团队文化,曾祥君教授带领团队成员申请发明专利和国家科技项目、发表国际期刊论文;吸引一批重点高校优异平台团队的青年千人、国内外博士加盟,目前已拥有骨干成员18人,其中12位博士、15位留学归国人员。团队已明确智能电网减灾防灾的研发目标、社会实践与专业实习结合的实践能力培养特色、“3+4+5 循序渐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发展规划清晰,确保了团队的可持续发展。

团队紧密结合国家和湖南省的重大需求,将持续在创新实践中发现、培育、凝聚人才,建立一支规模适中、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努力造就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培养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建立凝聚电气工程学科高等学校、高水平科研机构的优秀科研团队。

团队将鼓励青年科技人员出国进修、合作、考察、访问或参加国际会议,使科技人员开阔视野、提高交流能力,积极开展与国际著名学术机构或知名学者合作交流,为青年学术骨干进入国际前沿研究领域、提高学术水平创造条件。

3)科技成果

团队成员将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800篇左右,争取SCI/EI/ISTP检索200篇以上;出版专著教材5-8部;申请发明专利100项以上,获授权发明专利60项以上;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80项以上;主持全国性学术会议或国际学术会议5次以上,每年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交流20人次以上。

团队计划将整合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驱动的能源互联网国际合作基地、“基于分布式光储的能源互联网运行与规划”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的科研力量,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智能电网新技术及装备创新平台。

团队将立足地方行业特色院校,甘于奉献,以卓越成果服务电力行业。依托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广域电网故障行波定位与保护技术、电网大范围冰冻灾害预防与治理关键技术、配电网智能消弧与接地保护技术、大型电厂冷凝器的污垢检测技术、输电线路的新型杆塔接地装置与防雷成套新技术、变电站机器人智能巡检系统等20余项代表性高科技产品,带动地方电气设备制造产业链增值增产,促进智能电网减灾防灾装备制造领域发展。

 

联系人:曾祥君

联系电话:0731-85258066

电子邮箱:eexjzeng@qq.com

 

上一条:食品营养与安全创新团队 下一条:教育部创新团队—桥梁工程安全控制与耐久性评估理论及其应用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