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湘味挖掘与湘菜工业化创新团队

2022年02月28日 08:32 来源:

团队带头人:王建辉 教授

依托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1)湘域净菜加工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

2)预制菜肴调味料包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3)预制菜肴现代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

4)预制菜肴全产业链质量安全共性关键技术研究

团队形成背景:

在欧美日等国家,预制菜肴产业早已实现高度工业化并形成完整产业链,其应用端以肯德基、麦当劳、吉野家等为代表的餐饮企业席卷全球。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的餐饮营业额超过4万亿,预计至2030年其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其中,菜肴占餐饮营业额中的绝大部分,预制菜肴所占比重日益增加,达30%左右。湘菜是我国8大菜系之一,现已成为仅次于川菜的第二大菜系,湘菜产业正从千亿级迈向万亿级迈进。旨在进一步发扬与壮大湘菜产业,通过湘菜的预制,加速湘菜餐饮的连锁化进程,畅通农产品的供销渠道,响应“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和我省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实现以第二、三产业需求引导供给侧端第一产业结构的精准改革,助力一县一特与乡村振兴,形成并夯实自种植(养殖)、湘域净菜及复合调味料与预制食品加工、连锁餐饮经营为一体的预制食品产供销全产业创新链建设,这已成为我省食品工业发展新领域里的新机遇。团队的组建基于近年来王建辉教授与绝味食品、佳元禄、汇湘轩、彭记坊、长沙彩云、金磨坊、玉峰食品、好韻味等企业产学研合作,并于2019年获批组建湖南佳元禄味型创新创业团队(省科技厅),2021年获批组建预制菜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科技局)。

团队建设目标:

经过3-5年期的建设,形成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和当量效应,提升队伍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使团队在省内外具有较大影响,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学术队伍建设目标

以学术团队的国际化和博士化为目标,进一步优化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提高学术带头人领军能力,扩大带头人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培养或引进长江学者、国家杰/优青、芙蓉学者、百人计划、湖湘青年英才等,引进青年博士5-6人,努力提高团队成员国际化水平,鼓励学术骨干出国进修访问。

2)科学研究目标

以高水平科研课题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为突破口,新增国家级项目5项以上,新增省部级纵向课题20项以上,引领湘味挖掘与预制湘菜研究,研发特色预制湘菜20个以上;建设期内进校科研经费600万元以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0篇以上,出版专著或教材3部以上;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2-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件以上。

3)科研条件建设与人才培养目标

以预制菜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基础,依托佳元禄食品积极申报湘味餐调智造与质量安全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步推动预制湘味菜肴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申报与建设,确保建成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研究中心1-2个,共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室1个。提高团队研究生培养质量,力争获得1篇以上省级优秀博士论文,2篇以上省级优秀硕士论文。

4)国际合作和交流目标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扩大学术交流,实现与国际著名大学、企业和知名学者开展合作,新增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1-2项;主办及协办3次以上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积极鼓励团队中青年学术骨干到国内知名高校,或出国开展访问交流。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年均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5-10人次;邀请国际国内知名学者交流讲座,年均5人次以上。

建设成效:

1)团队发展与平台建设

团队建设过程中十分重视骨干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先后从日本东京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引进青年博士4名。团队负责人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兼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等。团队现有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中青年专家、湖湘青年英才、湖湘人才聚集工程人选、湘西特聘专家、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长沙市313计划人才各1人次

在团队科研条件和实验室平台建设方面,先后获批湖南佳元禄味型创新创业团队(2019年)、预制菜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中国味道创新研究院(与佳元禄2016年联合共建)、休闲卤制食品创新研究院(与绝味食品2018年联合共建)。

2)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

本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湖南省重点研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20余项,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湖南省青年科技奖和中国市场技术协会金桥奖优秀项目奖各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已授权42件,其中以第一发明人授权22件,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省内外企业,已培育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制定湖南省地方标准2项,开发新产品30多个,部分产品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引领了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社会与经济效益显著。

 

联系人:张博

联系电话:15522480097

电子邮箱:zhangbo0083@126.com

上一条:特色粮油资源深加工创新团队 下一条: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创新团队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