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创新团队

2022年02月28日 08:30 来源:

团队带头人:刘永乐 教授

依托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1)农产品贮藏保鲜及精深加工

(2)农产品加工过程质量安全和品质控制与提升

(3)农产品加工副产物低废弃高值化利用

 

团队形成背景:

湖南省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是我国的农业大省之一,全省可加工的农产品资源丰富。本世纪初,湖南省农业产业积蓄了强大的发展能量,但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农业大而不强,省政府适时提出了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的‘三化’战略,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作为我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根本出路,农产品贮藏保鲜、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顺势成为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的主攻方向。2008年,团队带头人刘永乐教授以承担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稻米绿色供应链技术创新与设备研制”(编号2008AA100801,经费915万)为契机,组建了一支稻米绿色储运和精深加工领域实力较强的科研团队;2009~2013年,刘永乐教授又先后主持承担了科技部“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淡水鱼综合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编号2009GJD20003,经费50万)、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主养淡水鱼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编号2010FJ100,经费500万)、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环洞庭湖特色植物资源综合加工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编号2012BAD31B08,经费1016万)、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淡水主养鱼深加工及副产物利用产业化”(编号2013D2004001,经费100万)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项目,围绕淡水鱼、水生蔬菜等我省优势特色农产品资源的贮藏保鲜、精深加工、高值化综合利用及质量安全控制等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形成了一支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研究团队。目前,团队成员涵盖了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及分析化学等学科领域,围绕湖南大宗农产品的“深加工前沿科学”、“深加工关键技术”、“绿色储运技术”及“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与品质控制技术”四个主要方向开展研究,争创国际先进的科技成果,培养农产品加工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

团队成员以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地方经济发展和行业进步提供科技支撑,以重大科研项目与高水平成果为依托,构建了以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为主的创新体系,扶持了一批如克明面业、盐津铺子、绝味鸭脖、加加食品等上市公司,为湖南省食品工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团队建设目标:

团队将进一步围绕湖南大宗农产品深加工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同时开展前沿科学研究,使团队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研究平台方面:力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与企业共建省部级平台(工程中心、创新团队)1个以上;

(2)服务企业的技术攻关及产品开发研究方面: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或子课题1-2项,主持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或课题2-3项;

(3)科学研究方面: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以上;

(4)经费及成果方面:获得省部级二等(含)以上奖1项以上,进校经费500万元以上,SCI及权威刊物收录论文20篇以上(其中1区或Top期刊论文10篇以上),申请及获得发明专利10项以上,1-2项以上成果在企业转化;

(5)获省级以上人才称号1人以上

 

建设成效:

1)团队发展与平台建设

团队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拔尖和骨干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引上海市东方学者、华盛顿州立大学博士黄轶群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马夏吟博士、华中农业大学向小乐博士等。团队负责人刘永乐教授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食品科学与工程湖南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水生资源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文核心期刊《食品与机械》社长团队骨干成员黄轶群教授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生物系统工程博士后,曾任纽约城市大学助理教授,入选“湖湘学者”特聘人才, Journal of Food Measurement and Characterization 副主编,团队骨干成员李向红教授入选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科技副总”,江苏省盐城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骨干成员王发祥副教授为湖南省水生资源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金桥奖优秀项目奖获得者,湖南省微生物学会十佳科技青年奖获得者。

依托本团队为主要技术支撑,2012年联合省内11家企业和科研单位组建了湖南省淡水鱼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任秘书长单位),联合省内13家企业和科研单位湖南省湘莲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4年获批组建了湖南省水生资源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高校“湘莲深加工”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企业共建)等产学研合作等科研平台。

2)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

本团队围绕湖南淡水鱼的贮藏、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其机理开展研究,重点研究淡水鱼的保鲜技术及其对品质的影响机理、加工过程质量控制及品质和风味提升技术、副产物低废弃高值化利用技术,并在企业实现示范,淡水鱼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淡水鱼加工及其副产物高值化利用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获金桥奖优秀项目奖。

近年来,团队主持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项目10余项,并承担部省级科技项目20多项。团队在淡水鱼、莲子、果蔬加工等方面累计成果转化10余项。团队多项成果被专家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技术成果在企业得到广泛应用,创造了经济效益50 亿元以上。

社会服务方面,团队带头人及成员长期为政府、行业及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受聘担任政府的专家顾问,主持或参与制定湖南省食品行业的相关规划和政策;担任企业独立董事、顾问,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开展人才培训工作,引导企业良性发展。

 

联系人:李向红

联系电话:0731-85258733

电子邮箱:xianghongli@csust.edu.cn

上一条:湘味挖掘与湘菜工业化创新团队 下一条:食品生物技术创新团队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