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食品生物技术创新团队

2022年02月28日 08:29 来源:

团队带头人:蒋雪薇博士

依托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与医药

主要研究方向:

(1)酿造功能微生物的筛选及产业化应用

(2)基于功能基因组学及风味组学的酿造食品精准发酵控制

(3)食品加工过程中生物性危害控制及安全测评

(4)生物活性物质功能及作用机制、智能递送材料设计及合成制备

 

成立时间:2013年7月10日

团队形成背景: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调味品生产消费国,我省是除了广东、四川以外的酿造大省,伴随着湘菜及方便休闲食品产业的发展,我省的调味品产业发展具有非常大的潜力,而原来的简单粗放工艺及技术已无法适应发展的需求,因此需要在酿造功能微生物及其发酵技术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及产业化实施,才能更好地发展并提升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服务。

团队成立于2013年,在国内第一个酱油生产上市公司——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酱油酿造过程中微生物污染防控的技术需求下,成立了以蒋雪薇、方芳、舒孝顺、陈永发、周慧、李巍青及肖利民等老师为主的项目研究团队,从食品加工过程中微生物污染来源的研究以及微生物污染防控及风险预警等领域,系统研究并解决了加加食品的技术难题,为企业产品的质量安全提供了保障。之后,团队针对调味品及其他酿酒产业发展急需的酿造功能微生物、发酵技术及风味提升技术等领域布局,开展了大量服务于产业的研究工作,形成了目前在省内国内具有鲜明的酿造技术特点及较强产业服务能力的特色。

团队发展中期,文李、许凯扬、牟鸣薇、雷艳丽、谢雨霏等老师在生物活性物质功能性及其应用的研究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生物活性物质递送体系的研究可用于疫苗递送系统,改善活性物质如疫苗的稳定性,提高应答性和可调控性,有效地防护病毒(如新冠病毒)侵染,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这一方向成为团队新的发展点。

团队建设目标:

经过5年建设,形成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和当量效应,提升队伍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使团队在省内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整体达到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

1)学术队伍建设目标

以构筑国际化和工程化学术团队为核心,使学术团队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更加合理,提高学术带头人领军能力,扩大带头人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培养或引进国家杰出青年或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芙蓉学者、湖湘青年英才等,引进青年博士,使45岁以下青年学术骨干中的博士比例达到100%。努力提高团队成员学术水平及产业化服务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地方经济建设科技服务队伍。

2)科学研究目标

以高水平科研成果和成果转化为突破口,新增国家级项目3项以上,新增省部级纵向课题8项以上。确保建设期内年均进校科研经费200万元以上;发表高水平论文50篇以上,出版专著或教材2部以上;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以上,获专利5项以上,实现成果转化2项以上。

3)科研条件建设与人才培养目标

在2019年验收及2021年评估优秀的基础上,对与企业共建的湖南省调味品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科技厅)、发酵食品加工技术与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省发改委)继续进行建设,提高团队研究生培养质量,力争获得1篇以上省级优秀硕士论文。

4)国际合作和交流目标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扩大学术交流,实现与国际知名大学、企业和知名学者开展合作,新增国际合作项目1项;主办及协办1次以上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

积极鼓励团队中青年学术骨干到国内知名高校,或出国开展访问交流,年均不少于3人次。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年均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0人次以上,鼓励参会老师宣读相关研究报告;邀请国际国内知名学者交流讲座,年均6人次以上。

建设成效:

1)团队发展与平台建设

团队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骨干及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引进了东京大学牟鸣薇等2名青年博士。根据团队建设目标,团队成员45岁以下青年学术骨干中的博士比例达到100%,近年还需通过人才引进等方式吸收和补充新成员。目前团队成员1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4人,具有博士学位学术骨干83%,45岁以下青年学术骨干41.7%,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在团队科研条件和实验室平台建设方面,长沙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团队建设,在人才、经费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建设期内依托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学科、生物与医药学科共计投入试验设备1000万元左右,联合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了“湖南省调味品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科技厅)”、“发酵食品加工技术与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省发改委)”,成为团队重要的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实施基地。

2)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

本团队成员长期扎根企业,团队负责人蒋雪薇博士2014-2017年连续三年担任国家“三区”企业科技特派员,服务贫困老区桑植县的企业,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帮助企业实现发展;2013年以来担任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与广东益鲜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扶持其技术及产业发展;2017年以来,担任长沙市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为本地企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团队针对调味品行业提质升级中急需解决的发酵菌种资源不足及风味营养功能强化问题,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围绕酿造风味菌种质资源发掘、特征代谢产物发酵调控和发酵食品微生物污染防控等关键产业技术问题,以技术攻关、技术指导与培训、行业咨询、公益服务等方式,为国内大型调味食品上市公司——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益鲜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广东粤师傅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取得了以下工作业绩:

①解析了高盐稀态酱油发酵体系中的菌群结构,为智能化调控酱油发酵奠定了基础,助推企业获批并完成了工信部第一个发酵食品智能制造项目,建成了国内第一个酿造酱油智能制造工厂;

②选育了一批适用于酱油酿造的高耐盐风味菌,研发并产业化实施了“酱油多菌种发酵工艺”,大幅提升了酱油发酵技术水平,近3年累计为企业新增产值22.69亿元,实现利税5.79亿元;

③攻克并产业化实施了“酱油减盐酿造工艺”,转化专利成果2项,新增产品4个,成为企业营收新的增长点;

④系统解决了调味品生产过程中微生物污染问题,为多个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⑤联合共建了“湖南省调味品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发酵食品加工技术与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两个省级技术平台,近3年,制定企业技术标准19项,举办技术培训279人次,培养了一批调味品行业的工程技术人才,促进了调味品行业人才、技术及产业能力的可持续发展。

联系人:蒋雪薇

联系电话:0731-85258733

电子邮箱:jxw_72@sina.com

 

上一条: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创新团队 下一条:食品营养与安全创新团队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