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办事指南 > 正文
常见就业问题问答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9日 19:31   作者:

温馨提示:请广大毕业生注意,办理就业相关手续者,请携带好毕业证等相关证件、材料(原则上需要原件,有特殊情况的可以使用复印件),且必须记住本人就业协议书号的后四位数。


01.签约后,协议书如何处理?

毕业生与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一式4份)后,上交2份协议书至辅导员处,自己留一份,单位留一份。


02.什么是报到证?它的作用是什么?

《报到证》由原来的《派遣证》转化而来,是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毕业生到工作单位报到时,须持《报到证》。学校相关部门依据《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档案投递、组织关系转移和户籍迁移等手续,就业单位所在地的公安部门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用人单位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相关工作手续。

《报到证》请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所开单位报到,如:湖南省的时间为2个月。


03.户口迁移证是什么?它有什么作用?

户口迁移证是公民的户口所在地变动时,由原户口所在地迁往新落户地址的凭证。由户口迁出地的公安机关(高校由校公安派出所)开具。持证人到达迁入地后,须在有效期内将户口迁移证交给户口登记机关申报入户。户口迁移证是公民在户口迁移过程中的重要凭证,因此公民在户口迁出后要妥善保管好户口迁移证,不得遗失、涂改以及转借,若因不慎将户口迁移证遗失,应立即报告当地户口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否则,用人单位有权拒绝接收。

户口迁移证开出后请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迁入手续,如:湖南省准迁证时间为40天,迁移卡为30天。


04.自行办理报到证的流程是怎样的?

过了学校集中办理报到证的时间后,就需要学生本人自己去省中心办理报到证。自行办理报到证时,请携带毕业证、跟单位所签协议书(劳动合同),改派的还需要有原单位的解约函,到2教304开具介绍信,然后去省中心办理。办理好报到证后,还需要去学校保卫处去迁户口,再去档案室(2教204)办理档案邮寄工作,这样才算完成所有事项。

05.我需要改派,要办理那些手续?

学生需要改派请,携带毕业证、原报到证、原单位的解约函、现单位的接收函来我中心填写毕业研究生改派申请表本专科毕业生改派申请表,然后去学院找负责就业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签字同意,然后再来我中心开具介绍信去省中心办理新的报到证。


06.我毕业已经两年了,我还能办理派遣或改派手续吗?

根据国家规定,毕业生有两年的择业期,在择业期内可以进行派遣或改派手续,超过择业期的,不能再进行毕业派遣或改派,只能将其档案、户口迁回生源所在地。


07.什么是毕业生资格审查?

毕业生资格审查就是审查毕业生是否具备毕业生的资格,毕业生资格审查的依据是《新生录取名册》。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将详细核实毕业生的姓名、性别、民族、生源地、所学专业、培养方式等。毕业生资格审查结束后,将形成全校的毕业生数据库,上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厅,作为证明毕业生身份的唯一依据。学校方面也将根据该数据库发放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和毕业生推荐表等材料。毕业生对资格审查的结果有异议的要及时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反映,以妥善解决。如果由于漏报生源信息,导致没有通过省教育厅的毕业生资格审查,该生将无法正常毕业。


08.我没有正常毕业,推迟第二年度才拿到毕业证,要办理一些什么手续?

没有正常毕业的毕业生,在取得毕业证后,需及时和学院主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老师取得联系,由老师负责向校就业指导中心申请补办毕业生资格审查。这样,才能在毕业证上标明的毕业年度内正常就业、派遣。


09.毕业生没有通过当年的资格审查,需要补办,要怎么办理?

毕业生未通过当年毕业生资格审查的,需携带毕业证和新生录取名册的复印件(新生录取名册在校档案室复印),同时需要一份情况说明,学院相关领导签字盖章,根据省里相关规定,学校将在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内去省中心办理。


10.考取了博士、硕士研究生,要怎样办理调档手续?

学生凭录取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和学校下发的就业协议书,到2教320填写档案投递通知单,然后凭此单到学工部档案室办理调档手续。


11.我的报到证遗失了,该怎么办?

请登报挂失(要求为对社会公开发行的报刊),再到我中心办理相关手续,然后到省中心办理。


12.我的协议书遗失了,该怎么办?

请登报挂失(要求为对社会公开发行的报刊),再到我中心办理相关手续,然后到省中心办理。

13.我的协议书与同学的放在一起,签工作时拿混了,该如何处理?

请将协议书(两人一式4份)都同时送到我中心,修改协议书号并盖章。


14.毕业生是不是只有2年的择业期?超过择业期了我该怎么办理?

是的,根据有关规定,毕业生只有2年的择业期,超过择业期的只能派回生源地,不再办理派遣和改派手续。


15.我要申请回生源地,该怎么办理手续?

离校前,到学院申请填表,离校后,凭毕业证和回原籍申请表到我中心办理。


16.我想办理回原籍手续,但单位又要报到证,该怎么办?

可以先办理到单位的报到证,报道后,凭单位开具的相关证明,再改派回原籍

城南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2019年6月


分享到:


上一条:网申之五大纪律八项注意

下一条:湖南省内各地、市毕业生(回原籍)就业报到及档案办事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