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举办暑期创新创业训练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8日讯(通讯员 陈鑫林 喻玲)暑假将至,学生课程已基本结束,但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创新创业基地仍是一片热闹的景象,教室里老师们激情洋溢的授课,实验室里同学们全身贯注的进行实验,会议室里师生们热火朝天的讨论交流。

近日,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暑期创新创业训练营在在云塘校区正式启动,70名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了训练营,课程体系涵盖PPT制作培训、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简介及项目申报书撰写指导、论文专利的撰写指导、大学生创新实验探索、创新创业赛事路演指导等内容。

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国强介绍,创新是新时代主旋律,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不能仅仅依靠课堂,学院希望利用暑期时间为学生“加油”“充电”,学院根据学生实际水平,精心设计了训练营的课程,让学生走进实验室,通过优秀师生分享创新创业和科研经验,介绍创新创业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式和途径,达到提升学生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目的。

方娟是材料专业18级学生,她说:“训练营的内容理论与实践结合,不仅加深了我们对专业的认识,也唤起了我们的科研兴趣和创新意识,提高了创新的能力,让我们对创新创业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

长沙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杨建军认为,材料学院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研究型人才培养落实在具体效行动中,暑期训练营是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一次勇敢尝试,有助于切实提高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自2016年开始制定学业发展全程导师制度,近三年来育人成绩显著,连续三年考研录取率位居全校首位,在各类创新创业赛事中成果丰硕,获得了国家级奖项一项、省部级共计五项,优秀学子楼雪纯本科期间就发表了5篇高水平论文。2019年,学院全面实施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工程行动计划(简称C++项目)中,学期初立项资助了22项院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本次训练营既是材料学院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大举措,也是学院“C++项目”的重要内容,今后将成为学院的固定培训内容,每学期定期开展。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62支大学生科创小分... 下一条:让创新燃起来——“长理实践”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