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实践教学检查的通知 教通字〔2022〕23号

各学院:

为迎接教育部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落实学校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要求。教务处决定开展对实验、实习、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检查。通知如下:

一、实践教学专项检查

(一)检查范围:前三学期(2020/2021学年和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校教学计划安排的实验、实习、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在教学与管理中形成的过程性与终结性材料。

(二)检查方式与时间:采取学院自查和学校检查方式。

学院自查与整改时间:4月29日至6月15日。

学校检查:6月20日至6月30日;整改时间:6月20日至7月8日。

(三)检查内容

1、实验教学:实验教学大纲、学期实验教学计划总表实验教学课表、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实验预约表和名单、实验教学记录学生实验报告及批阅、实验成绩表等。重点检查学生实验报告及批阅情况。

2、实习:实习(实训)大纲、年度实习(实训)计划、 实习(实训)实施计划、实习(实训)指导书、实习(实训)总结、实习(实训)基地及协议书等。要求:学生实习(实训)指导书、实习(实训)日记、实习(实训)单位鉴定(分散实习实训必须具有)、实习(实训)报告、成绩评定及院系认定的实习(实训)环节相关的相关材料等学生实习(实训)资料统一用学校实习(实训)专用袋装袋。重点检查与科研院所、企业共建科研实践、实习实训基地情况,与行业企业共建实验教学中心情况;学生实习报告。

3、课程设计(学年论文):课程设计任务书,学生课程设计(学年论文)、考核评语等

4、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来自专业实践、科研课题情况、论证与计算分析、图表质量、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学术水平与学术规范、应用价值、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撰写质量、项目齐全与装订规范、成绩评定与评语、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在各种材料和表格中的是否一致(含页眉)。重点检查选题质量,毕业设计(论文)逻辑构建、培养目标达成度以及学术规范。

(四)检查结果要求

学院要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认真组织教师全面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列出清单及时整改。学院自查整改后,提交自查及整改总结报告,提供给学校检查组参考。

学校专家将检查学院自查及整改情况、实践教学文档,对检查结果列出清单并予以通报,对学院自查整改后仍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将对学院、专业和个人的人才培养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追责,并将检查及整改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二、实践教学常规检查

(一)学院实践教学常规检查

学院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过程常规检查,严格按照《长沙理工大学实习(实训)教学工作管理规定》(长理工大教〔2017〕16 号)、《长沙理工大学课程设计管理规定》(长理工大教〔2020〕25 号)、《长沙理工大学实验教学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17〕12 号)、《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长理工大教〔2018〕28 号)等文件做好教学与管理工作。规范教学管理,完备过程性形成性材料。

(二)学校实践教学常规检查

学校实践教学环节常规检查主要采取学校教学督导团常态化、不定时、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

1、实验教学常规检查

根据本科教学实验室承担的实验课计划及课表,检查:学习风气、实验备课、实验指导、实验效果、成绩评定、教学管理等。重点检查分批次实验情况、学生实验情况、实验教学记录本、以及是否按照实验教学大纲完成教学任务等实验教学执行情况。

2实习(实训)教学检查

根据本科所有实习(实训)课教学计划,检查实习(实训)安排及计划落实情况、学生实习(实训)情况与效果、国家级和省级实践基地(中心)使用情况。

3、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检查

根据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时间、地点表检查指导情况。

 

附表:1.实习(实训)专项检查表

     2.毕业设计(论文)专项检查表

     3.课程设计(学年论文)专项检查表

     4.实验教学专项检查表

 

                       教务处

                      2022年4月25日




附表1          

                   实习(实训)专项检查表

学院:   专业班级    学期:

实习项目名称:  带队教师:

项目

内容

要求

方式

结果

实习基地

实践、实习基地建设

与科研院所、企业共建科研实践、实习实训基地数:每个专业在数量和功能上均有满足教学需要的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

查阅实习基地一览表;查阅实习基地协议(有效)。


国家级、省级实践基地建设与使用

国家级、省级实践基地(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使用情况。

查阅近两学年使用情况列表。


实习准备

实习教学大纲

有符合要求的实习教学大纲。

查阅实习教学大纲。


实习指导书

符合实习教学大纲要求。

查阅实习指导书。


实习工作计划

每个实习项目均有实习工作计划。指导教师(生师比不超过20:1)、时间与地点、实习(实训)内容、日程安排详细。

查阅实习工作计划。


实习动员与安全教育

召开动员会。明确实习(实训)目的、介绍实习(实训)基地情况,进行纪律教育、安全教育和保密教育等。

查阅记录或安排、安全协议等。


实习过程

实习(实训)日记

实习(实训)日记记录每天实习工作,有实习(实训)单位鉴定(分散实习必须具有)。

查阅实习(实训)日记


实习(实训)报告

实习(实训)报告能对实习(实训)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

查阅实习(实训)报告。


实习效果

成绩评定

有科学合理的实习(实训)考核与成绩评定标准并严格执行。分散实习(实训)的专业,制订详细的考核办法。

查阅考核标准,成绩考核表。


实习(实训)日记、实习(实训)报告评阅认真。

查阅实习(实训)日记


实习工作总结

每个实习项目均有实习工作总结。反映主要内容及具体安排。

查阅实习(实训)工作总结





附表2

             毕业设计(论文)专项检查表


院名称:    专业班级 学生姓名

目:    届 别:    指导教师

项目

要求

方式

结果

选题质量

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综合训练基本要求。

查阅选题


难易度、工作量大小合理。


是否来自教师专业实践(生产、社会实践)、科研课题。


任务书

任务书填写规范,并能依据不同的对象和课题填写,内容要求具体,有切合实际的教学进度计划。

查阅任务书


开题

开题报告拟定的初步方案合理、可行,针对性强。指导教师进行了认真批阅。

查阅开题报告


设计(论文)质量

 

应用文献资料的能力。

查阅毕业设计(论文)


外文应用能力(外文译文 )。


计算机应用能力。


设计(论文)方案合理、数据准确可靠,论证、分析与计算正确。


综合运用本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解决复杂问题能力较强。


设计(或论文)撰写水平,文字表达,条理性与逻辑性。


图纸(或图表)质量。


规范化程度、栏目齐全合理,文档装订。


设计或研究体现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有明显改进或独到见解,具有一定学术水平或应用价值。


评阅与

答辩

中期评价、指导教师、评阅人、答辩委员会意见及成绩评定是否恰当。

查阅成绩评定书


注: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毕业设计(论文)比例应≥50%



附表3

          课程设计(学年论文)专项检查表


学院:  专业班级   学期:

课程名称:                指导教师:

项目

要求

方式

结果

教学大纲

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教学大纲符合要求

查阅教学大纲


工作计划

有课程设计(学年论文)工作计划。安排详细,指导教师具有主讲教师资格。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不大于30人。

查阅工作计划。


选题

达到教学目标、保证学生得到较全面的综合训练。一题多人时,内容侧重点应各有不同或基础数据要有变化。

查阅选题


任务书

任务明确,符合要求。

查阅任务书


课程设计(学年论文)质量

学生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撰写规范,质量好,达到教学目标要求。无抄袭雷同现象。

查阅课程设计(学年论文)。


考核

指导教师认真负责,治学严谨,认真批阅课程设计(学年论文),严格考核,成绩评定客观公正。

查阅学生课程设计(学年论文)。


工作总结

课程设计(学年论文)工作总结。

查阅工作总结。





附表4

                  实验教学专项检查表


学院名称:              学 期:

课程名称:              上课教师:

项目

要求

方式

结果

教学大纲

实验教学大纲符合要求

查阅实验教学大纲


实验教材(指导书)

实验教材(指导书)符合教学目标要求,

查阅实验教材(指导书)


实验安排

有实验教学课表,或预约表。

查阅实验教学课表。


实验教学情况记录

实验教学情况记录详细

查阅实验教学情况记录本


实验报告

学生实验报告。无抄袭现象。

查阅学生实验报告


考核

有实验考核标准。认真批阅实验报告,严格考核,成绩评定客观公正。

查阅学生实验报告,成绩表


 

上一条:关于2021级《工程认知训练》课程改... 下一条:关于公布2022年校级优秀教材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