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学院公告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7日 来源: 作者: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方式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其中,复试的笔试环节选用腾讯QQ和腾讯会议软件,复试的面试环节选用学信网开发的“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会议作为备选复试系统)。

、复试时间及科目

复试时间: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时间定为2020年5月11日-14日。第二批为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定为5月20日-27日。原则上考生如不能在学院规定的复试时间内参加远程网络复试,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复试考试科目:

复试专业代码

复试专业名称

复试考试科目代码

复试考试科目名称

080800

电气工程

F0501

电气工程基础

0809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F0502

电子技术基础(含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F0503

计算机控制技术

082300

交通运输工程

F0504

专业综合(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电子技术基础)

085800

能源动力

F0501

电气工程基础

085400

电子信息

F0503

计算机控制技术

085500

机械

F0505

机器人技术

 

、资格审查

1、学院负责考生资格审查。

2、请考生在5月8日前以“报考专业-姓名-考生编号”为文件名(材料文件后缀可以是jpg、pdf和zip),将以下材料扫描件发至邮箱:dqxy_2020yz@163.com其中,(1)-(7)项为必交材料;(8)-(10)项为补充材料,由考生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提交。此外,请考生在5月9日前将(1)-(7)上传至学信网的“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1)身份证

2)准考证

3)毕业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注册完整的学生证)。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4)《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者《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政审材料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政审材料没有统一格式),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请街道办事处开具相关证明。

6)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

7)大学期间成绩单(本校的应届生由考生所在院系盖章,其他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教务处盖章)或人事档案中成绩单(加盖档案单位公章)的扫描件。

8)大学毕业论文(设计)。

9)科研成果。

10)专家推荐信。

3、报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考生还须提交:《长沙理工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定向就业协议书》(下载地址:https://www.csust.edu.cn/yjsy/info/1117/2425.htm)。考生如不能提供,原则上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考生须于复试前向我院提交以下任意一项:a.全国自学考试6科以上(含6科)成绩单扫描件。b.成人高校专升本在读考生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我院对此类考生的这项材料进行核验,考生如不能提供,则不符合我校报考条件,不予复试和录取。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须于复试前向我院提交《男(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我院核验是否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报考条件,如不符合,则不能参加此专项计划复试。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允许申请转为报考普通计划,在提交申请书经我院审核同意后,可参加普通计划的复试和录取。

凡未发送材料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和录取。

 

、复试要求与内容

复试要求:

1、考生须诚信复试,自觉服从复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守复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复试考场的入场、离场、打开视频等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复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复试场所的秩序。考生复试前须在复试系统中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并在我院复试考生QQ群中下载复试承诺书打印签名后发送至指定邮箱。

2、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1)考生一般需要按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请提前准备好2个网络视频设备(2部手机或1部手机+1台带摄像功能的电脑)一个用于近距离视频面试,另一个从考生侧后方成45°拍摄用于监控复试场所。

2)考生请使用无线宽带或畅通的4G网络,建议同时开通热点,不能使用局域网,保证手机电量充足。

3)考生要选择独立的复试房间,室内不能有其他人在场,现场保持安静和光线明亮。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4)复试过程中,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3、考生须按时加入我院组建的复试考生工作群(群号:1094178670),学

院将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的工作流程进行指导,向考生详细介绍复试所需软硬件使用方式和操作规范。

4、考生须按要求安装所需软件,配合软件测试,并按规定时间启动所需软件或登录所需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5、考生须携带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远程复试,复试开始前把身份证和准考证出示给监考老师或评委查看。复试过程中未经工作人员同意,考生不得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否则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6、如出现手机网络环境下电话呼入等意外断网情况,考生须保证在另一机位画面中立即挂断电话,并在一分钟内重新连接。

7、复试期间考生不得恶意断网,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生须立即联系我院复试工作人员,按照工作人员安排启动应急措施;若考生无法自行准备考场条件,应及时向我院说明情况,根据学院建议解决问题。

复试内容:

1、笔试:笔试采用开卷考试,选用QQ和腾讯会议软件进行。时间为:2020年5月11日上午9:00—11:00,考生应提前打印好《自命题科目答题纸(A4纸张)》和准备好黑色的中性笔。

1)考生可携带考试资料参加考试,但考试过程中不得离开、不得接听手机、不得使用电脑或移动设备查阅相关考试资料。

2)我院按考场组建QQ群和考场专用收件邮箱,在QQ群里告知有关考试要求,考试前将腾讯会议链接发布在QQ群里,让考生加入,以画廊视图显示。考生需用同一姓名的两个账号加入腾讯会议,来实现双机位模式。

3)考前30分钟,监考人员对考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宣读考试注意事项。通过视频来核对考生周边环境是否符合要求,并让考生出示身份证和准考证,核对是否是考生本人。

4)考前10分钟,监考老师在腾讯会议中发布清晰的试卷扫描件。考生下载查看。考试时间开始,考生作答。

(5)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入考场。

(6)考试结束前30分钟,考生可以扫描答卷,并将答卷扫描件(要求卷面清晰)发到考场专用收卷邮箱。

(7)考试结束前15分钟,监考人员提醒考生考试即将结束。

(8)考试结束,考生停止作答,扫描答卷,并将答卷扫描件(要求卷面清晰)在二十分钟内发到考场专用收卷邮箱,扫描(拍照)、发邮件等过程须在监考老师的全程监控下。逾期发送或未发送答卷者原则上视该课程成绩为0分。

注:QQ群号和考场安排另行通知。

2、综合面试:综合面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英语听说能力。综合面试时间为5月12日至14日上午9:00-12:00下午2;00-5:30,综合面试采用学信网开发的“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具体操作说明见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学院依据考生报考类别设立10个考场,并按考场号建立QQ群,安排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考生候考以及从候考室到考场的衔接工作。(考场QQ群号和考场安排另行通知)

面试方式:考生自述、老师提问、考生回答

考生自述中要求考生进行自我介绍(5分钟)(其中英语部分时间不超过2分钟),内容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成绩、专业特长、兴趣爱好、未来规划、专业方向等。

评委老师对每位考生提问(其中包括一个英语提问),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提问及考生回答的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5分钟。

各位评委老师分别对每位考生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英语听说能力进行评分,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占90分,英语听说能力占10分。考生面试成绩取面试小组评委对考生打分的总和除以评委人数后得到的平均分。面试前学院召集各小组成员和秘书会议,统一面试评分标准,力求做到公平公正。

考核内容:

  1)专业能力: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B、全面考核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C、外语听说能力;D、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B、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D、人文素质;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英语听说能力:综合考核英语的听说表达能力。

 

、复试成绩的确定和拟录取

1、成绩的计算方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70%+复试成绩(100分)×30%

说明:

1)复试成绩=笔试成绩(100分)×30%+综合面试成绩(100分)×70%。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2、要求:

1)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3)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凡是复试过程中作弊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6)在学院分专业招生计划内,根据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优先录取报考本专业的第一志愿考生,即先录完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后,再录取调剂考生,最后由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公布拟录取名单。

7)学校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8)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复试监督和复议

1)实行录取名单公示制和复议制度。拟录取硕士研究生名单在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在公示期内,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受理考生的投诉、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2)实行监督巡视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和研究生院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巡视监督。我校纪检监察处举报电话号码为:0731-85258529。我校同时设置考生接待电话:0731-85258968。

3)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学院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4、调取考生人事档案

复试结果一经确定,学院向全日制研究生单位开具调取考生人事档案的函件以便政审,接收拟录取考生的人事档案材料时间统一为9月1日前。学院收到考生人事档案后于新生入学后将学生档案移交学校档案室。

 

、体检

拟录取名单公示后,拟录取的考生于一周内将本人近三个月内有效体检报告原件(二甲以上医院)邮寄至以下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工科一号楼B504),学院收齐后提交给校医院进行审核。

考生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或未参加体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调剂

1、调剂基本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接收调剂考生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为依据。

6)我院接收调剂规则:对申请我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考生一志愿为同一院校同一专业,考试科目完全一致),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

7)对申请我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由于考生一志愿报考高校差异,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由学院根据考生初试成绩、专业相关度等因素综合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2、调剂的基本程序

1)我校和我院将分别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学院官网上公布全日制与非全日制调剂专业和缺额。学校按不低于缺额数的2倍人数遴选调剂考生。

2)我校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调剂系统,在此期间,考生可填报志愿。

3)在考生填报志愿后,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将根据我院提交的拟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及考生本人的填报志愿,审核后在网上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及时查看并在12小时内接受“复试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4)调剂生复试后,我校将及时给出“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及时查看并在24小时内接受“待录取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其他相关事宜

严格按照《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执行。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0年5月7日

 

 

上一篇:电气学院2020年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分专业招生计划 下一篇:关于公布电气学院第二届教授委员会委员名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