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学工在线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长理电气学子韶山实践纪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1日 来源:电气学院 作者:

今年暑期,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20名学生深入国网韶山供电公司,开展为期20天的大学生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在伟人故里明初心、担使命、学本领,同电力师傅们一同奋战在高温保电一线,彰显当代青年学子的青春风采。

明初心,徜徉于伟人故里

在伟人故里,实践队员们追寻伟人足迹,与韶山供电公司东方红共产党员服务队联合开展“旗帜领航当先锋,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毛泽东故居、韶山烈士陵园、铜像广场等地,切身感悟伟大领袖的生平事迹和革命史诗。

“韶山革命先烈永垂不朽!”一到韶山,实践队员们就步行前往韶山烈士陵园,向革命英烈鞠躬致敬。实践队员梁晨感慨到:“毛主席一生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没想到他的至亲中就有6人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此外,实践队还组织了多次红色观影活动及红色读书分享会,在《毛泽东选集》、纪录片《走近毛泽东》等作品中学习毛泽东思想,领略伟人风采,汲取奋进伟力。

担使命,奋战在高温保电一线

时值伏天酷暑,高温保电成为电网公司的头等大事,电气学子们在韶山深度参与红外测温、用户巡视检查、现场设备调试运维等一线工作,助力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短短20天,实践队员完成线路巡查73条,红外测温20处,完成电表安装、更换10次,调查居民用电情况121户,推广“莲城电工”小程序、“网上国网”APP214户,整理用户档案材料1100余份……

随着实践的深入,实践队员们愈发进入工作状态。“师傅快看,前面那根电线在呲电火花!”刚结束一下午的抢修,韶山所队员秦李朝政又发现一处突发故障,立即汇报师傅。抢修人员迅速对附近线路进行断电抢修,几个小时的汗流浃背,实践队员切身体验到电网抢修工作的“速度与激情”,当看到抢修完的电缆与一旁居民安心的笑容,大家也越发明白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真正意义。

学本领,把课堂搬进电力现场

深入配电运维组的第一天,韶山电网技术骨干赵冰就跟为该组的4位同学讲解起了配网自动化的原理及其配自调试工具箱的使用。“走,我带你们去现场看看!”在实践过程中,师傅们充分利用设备技术改造、检修等施工机会,把生产现场实实在在的设备设施作为“教具”,引导实践队员将课本知识与实践现场有机结合,让现场成为实践队员学本领的大课堂。

此外,学院带队老师还带领实践队员参观祁韶直流输电±800kV特高压韶山换流站,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特高压输电工程,学习了解换流站关键技术和智能控制系统运行情况,开拓学生视野,了解电力前沿科技。

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符慧林表示,学院已连续9年践行“思政引领,专业为基”实践育人模式,坚持每年选送200余名学生深入基层电网开展暑假专业社会实践,让学生在基层体验电力企业文化、在一线进行电力实践操作、在实地接受红色文化浸染,让青年学子真正做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育人成效显著。

(文/黄文韬 张艳菊 秦李朝政 图/欧阳永康 审/任艮丰)

上一篇:深入风电车间,身临生产一线 下一篇:坚守供电一线,“电”亮万家灯火—电气学院赴国网双峰县供电公司实践队赴线路网改现场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