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校友动态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电力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8日 来源: 作者:

109日下午,我校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电力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校友高峰论坛在云塘校区工科一号楼举行。深圳市双木林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山木森电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道县双木林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卫中,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电力安全监管处调研员、副处长(主持工作)卢勇,德汉资源(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广州琨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广东德汉电力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韩湘,国网衡阳供电公司现任总经理谢运来,长沙科智防雷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郑智勇,电气党委书记符慧林出席论坛。会议由电气党委副书记丁丹主持。

会上,首先举行了电气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基金捐赠仪式。校友韩湘和校友郑智勇分别捐款人民币8万元和10万元作为创业教育基金,鼓励创业教育的发展。随后,符慧林代表学院为校友曾卫中和韩湘颁发聘书,聘任他们为学校的创新创业导师。

聘任仪式后,曾卫中、卢勇、韩湘、谢运来四位校友分别作论坛主题报告。

曾卫中作题为校庆话今昔,携手创辉煌的报告,详细讲述了自己从入学到毕业就业再到创业的经历体验,并认为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社会经验,使其逐渐成长为综合性人才。他表示,当今校企之间应当相互连接,形成一条完整的链条。学校和企业各具特色,学校有着精良的科研设备、庞大的师资队伍以及强大的科研力量,而企业在市场中摸爬滚打,有着丰富的市场经验,两者强强联合,搭建一个相互沟通的平台,在市场中寻求机遇,这是母校应当急于解决的问题。

卢勇作题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的报告,对当今电力体制的变化进行分析,并对人才建设提出建议。他认为,当今电力体制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电力改革的顶层要从经济体制、垄断行业以及微观企业三个方面进行改革,基层也要根据顶层的调整进行创新,顶层和基层配合好,同时还要解决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问题,电力体制改革才能够搞好。电力体制所面临的新常态与新任务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上明确指出,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他希望电气学院的学生除掌握本专业的知识外,还应当掌握金融经济专业的知识,使自己成长为金融与电力的两种综合型人才。

韩湘作题为师兄侃创业的报告,并认为大学生进行创业应当注重三个方面。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创业不仅是创办自己的事业,也可以是在自己的岗位中获取成功,选择福安里创新、有品牌的企业进行历练,提升自我的综合素质,找准定位之后,再决定自己是否要创业;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平时在学好自己本专业的同时,还要博览群书,而且还要有计划的读书;培养自己好的性格习惯,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是没错的,拥有良好的性格自己在以后的生活就业中十分重要的条件,注意小节,要拥有好的修养和好的习惯,这对提升个人品质是有很大帮助的。他表示,强大的内心,坚强的品质、设置清晰的失败底线、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是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谢运来作题为心动不如行动的报告。他从学业、就业、专业、职业、事业和想事、干事、成事、懂事、不坏事等两个维度谈及大学生自身发展。在学业方面,他告诫长理学子,大学时期,成绩一定要好,不然对不起你的父母。荣誉要多,这样才能敲开就业单位的大门,同时还要培养能力;在就业方面,他认为大学生一定要有保底意识、增高意识、稳中求进意识。在签署保底单位的前提下,可以试着广泛参加面试,试着向更好的单位冲刺,稳中求进就是在稳定的单位站稳脚跟之后,再试着往高处发展;他认为大学生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学习,将专业职业化,进而发展为事业;在行动方面,他劝诫学弟学妹,想事要有全面的生活常识、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经历见识、超人的胆识以及超前的意识,干事前要主动历练自己,做事不做无用功,要有利他性才能成事,行动时还要懂事、不坏事,遵守规律、法律、纪律,严格自律、接受他律。(文\娄娜 袁堂芬 摄影\闫轶凡)




文档附件:


上一篇:电气937401班返校举办毕业20周年聚会 下一篇:“忆长理•电苑情”——学院举行纪念办学60周年校友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