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校友风采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风采 -> 正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杏桃校友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5日 来源: 作者:

许杏桃,1967年出生,早年毕业于南京电力学校(现南京工程学院),1991年本科毕业于原电力部属长沙电力学院(现长沙理工大学)电气技术专业。现任江苏安方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泰州市突出贡献人物等称号。

许杏桃长期致力于无功电压优化控制和电能质量治理等领域的研究与产品开发,其发明的供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将软件技术与供电技术相结合,实现了供电网无功补偿和调压设备的网络化运行,对电网实行实时控制,从根本上解决了国内供电网电能损耗高、电压不稳等诸多难题。该技术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及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二零零八年参加中华全国总工会节能减排创新成果展,获全国职工十大技术创新成果奖。目前,该成果已在全国十九个省、市电网推广使用,全年为社会节电约十五点四亿千瓦时,节电价值折合人民币八亿多元。二零零九年十月一日,许杏桃作为泰州市劳动模范的惟一代表,在北京天安门观礼台参加国庆六十周年活动。

一、解决电网难题,大胆技术革新

20年前,许杏桃从南京电力学校(现南京工程学院)中专毕业后,回到了他的家乡全国贫困县--江苏省兴化县,初步掌握电力知识的他发现该县电网运行中的实际状况是供电质量差、配电线路电能损耗几乎达到用户电量的一半,由于要分摊电网损耗电量,老百姓有电不敢用。同时由于电网电压普遍偏低,经常造成工厂、田头电机大量烧毁。他深深的感觉到书本上讲的知识与实际应用中的落差。经过认真思考分析,许杏桃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正是电网"无功电压"传统补偿与控制依靠人工判断、手动操作,方法不科学,造成电能损耗大、电压不稳。于是他下定决心一定要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的经验解决这一困扰电网运行、工农业生产、百姓生活的难题。认准方向的他开始刻苦钻研技术技能,他在思考如何能使电网"无功电压"的补偿与控制做到自动监测、自动判断、自动投切。执着的信念,拼搏的精神,敢于挑战传统的勇气,伴随他度过了一个个酷暑寒冬。在无数次的摸索试验中,他经历了挫折、陷入过困境、受到过质疑。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11月,他终于成功开发了"地区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此套控制系统实现解决了地区电网电能消耗高、电压不稳的难题,在我国供电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之后,他又升级开发了"供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实现了输配电网无功补偿和调压设备资源的网络化运行,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电网传统的无功电压控制方式,代表了今后我国电网无功电压控制方式的方向,在我国供电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在该控制系统中,许杏桃解决了长期以来在"无功电压"实时控制领域的诸多难题。如独特的"优化计算"技术,实现了快速计算,达到了电网无功电压实时控制的要求,实用性强;提出并实用化了我国整个电网无功电压的"分层控制"模式,提出并验证了我国电网无功补偿"分层就地平衡"的具体定义;破除了无功功率"不能倒送"的历史禁区;创立了"U算法"理论,解决了无功电压优化控制中"电压调节振荡""无功投切振荡"两大难题;创立了"L/Qc" 理论,给出负荷任意分配的10千伏配电网线路电容器最佳补偿容量和安装位置公式;给出了变电站电容器最优配置值的计算方法。该控制系统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其中基础理论(数学公式)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专家鉴定委员会鉴定意见为:该系统理论全面、技术先进、运行可靠、实用性强,在供电网无功电压实时控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08325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该技术创新成果的节能效果。

二、推广应用成果,促进节能稳压

许杏桃始终把推进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促进节约电能、提高安全稳定供电作为目的,并到全国各地推广应用自己的成果和产品。起初,许杏桃在他的工作单位泰州供电公司,试运行"地区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及升级版"供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在获得巨大成功后,他又把该控制系统推广到整个江苏省电网使用,年节电量达到6.9亿千瓦时,江苏电网高峰负荷时段可增加直接供电能力213万千伏安,让值班人员从手工操作中解脱出来,供电网电压合格率几乎100%。与此同时,他奔波于全国各地供电公司讲解、演示、推广该系统,目前,该控制系统已经推广应用到全国20个省市部分电网,其中"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无功电压优化控制系统",解决了我国庞大的10千伏、0.40千伏配电网的电压质量和电能损耗问题。最为重要的是,该系统"5%的钱,解决了95%的问题",因而能够在我国广大的贫困地区农村电网大面积推广使用,长期困扰贫困地区农民用电和农业发展的低电压问题得到迅速地解决,并可以大面积地提高到户端电压质量3-5个百分点。

同时,许杏桃还在电能质量监测与治理领域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创新,使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性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在电能质量控制方面,他研究开发的"电力谐波分析及治理装置参数最优化设计软件系统",荣获2009年中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二等奖,并再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

三、珍惜个人荣誉,放大劳模效应

由于长期以来的超负荷工作,许杏桃积劳成疾。曾因突发重症胰腺炎,倒在北京供电公司的讲台上,四次住院治疗;其爱人被诊断为甲状腺癌,一年内动了三次大手术;私企老板曾多次以百万年薪邀他下海他没动心。工作20年来,许杏桃获得了许多的奖项和荣誉。奖项主要有:江苏省电力公司及其他科技进步奖7项、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中国电力科技进步奖2项、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荣誉主要有:泰州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江苏省十大优秀专利发明人、江苏省电力公司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国家电网公司工程技术专家、感动国家电网十大人物、全国学习型标兵优秀个人、中国工会十五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许杏桃非常珍惜自己辛勤劳动所取得的荣誉,始终把荣誉作为自己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他发挥了一个劳动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率领他的团队在自己所擅长的电网节能降耗、稳定电压、电能质量控制、增强电网输电能力等领域不断进行技术技能创新。2009年,他的技术技能创新团队"许杏桃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上一篇:赵英丽:我的人生因为有你而精彩 下一篇:“忆长理•电苑情”——学院举行纪念办学60周年校友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