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校友风采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6届校友杨洋荣获2017年红点奖——“中国好设计奖”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09日 来源: 作者:

杨洋,电气学院自动化专业2012级毕业生。其作品全国第一辆城市型手工木制自行车“哲学家”北大资源·理想魔方创业大赛”冠军2017“中国好设计”奖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买了一辆自行车,自己组装起来,骑了两个星期后觉得不喜欢,就将这辆99新的车作为二手出售,卖的价格比他买的时候还高。
卖个二手车我还挣钱了,就觉得这个可以作为生意。“时代的原因,当时网销自行车才起步,一般人都想看到实物,所谓网上的车很便宜,只是很多人不敢买,怕出问题,怕装不了,各种怕。”

他开始在网上发帖,有了订单后在网上进货,组装、调试好后,铺到长沙各个市场。“相当于做代购,组装调试好,比网上贵一些,有一定的利润空间。”

2个月后,因为生意实在太好,杨洋开始忙不过来。“最多的一天卖了8辆车,挣了1600元。”

后面他在寝室楼下找到一位做清洁的师傅,正好有在车行组装自行车的经验,于是愉快地成为了杨洋的合作伙伴,“我就说那你帮我装自行车吧,30元一辆。我就特别轻松了。每天大概花半个小时接打电话,比造自行车轻松多了。” 

但杨洋深知这只是一门生意,肯定不长久,“大家的消费习惯慢慢会改。”

创业初期,是孤独的。

一开始想法很简单,就觉得造一辆车。后面发现好难啊。”

他开始一个人画图、查资料、写方案,联系厂家,每天待在工厂。一开始跪在地板上用纸画,后来需要精细的工程图,他又去自学工程制图。

大四的时候,经过两三轮的试验,最终定版,杨洋小批量造出了15辆车。 在大四的毕业晚会上,杨洋召开了自己的产品发布会,成功的向大家证明了他完成了当初的理想,发布会上当场成交两辆高端定制单车。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杨洋有了自己的公司,并有了自己的初期团队。

车身采用巴西花梨木制造,倒角,去除木材多余的边角,细细打磨出初步的流线型,经过多道传统木艺工序精细锻造,表面镀上天然漆,表面光滑细腻,从制作工法和整体外观上看,堪称一件完美的工艺品。”

除了精致的外观,针对骑行的设计更让这辆自行车凭添亮点,独有的防掉链设计,可完美解决了自行车掉链子的问题,采用美国先进的皮带传动系统,安静干净防掉链 ,自动变速花鼓免维护,自动换挡 ,前刹后刹自动匹配高低速档,不用频繁换挡,骑行也不会沾到油污,整个骑行过程中更是不会有一点机械的声音,让人专注于享受天然、环保的骑行快感。而这样的一辆木制纯手工自行车打造耗时需半个月左右。”

他说,创业的过程充满艰辛,并且被孤独包围。但是只要足够喜欢,有信心就能把它做好。因为足够喜欢,所以有源源不断的热情去迎接往后的困难;因为经过深思熟虑,觉得它是自己适合的,笃定要做的,所以有信心能把它做好。

梦想从不喧哗

坚持总能打动人

 

上一篇:王鹏:立足继电保护专业,做能工巧匠 下一篇:赵英丽:我的人生因为有你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