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校友风采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风采 -> 正文

曾庆丰:青春在运行一线闪光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9日 来源: 作者:

    曾庆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04届校友。现供职于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从长沙理工大学应聘到岳阳电厂,一直在运行岗位上工作。他从最基层的巡检员做起,一步一步成长为主值班员、机长、值长,现任运行副主任。十年来,凭着对电力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追求,他勤奋钻研、踏实工作、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让自己的青春在电厂运行岗位上闪光。原所带的运行3E值荣获2012年度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他本人先后被评为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2次被评为电厂先进工作者,在电厂二期扩建工程和三期扩建工程建设中2次荣获“建设功臣”称号。

钻研业务,技术创新的带头人 曾庆丰大学学的是电气自动化专业,到运行岗位后他把大量精力用在学习热能动力专业知识上,坚持每天长时间跑现场,熟悉设备和系统,通过多年孜孜不倦的努力,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很快成为公司的技术能手,在多次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中取得好成绩。为实现我厂三期2×600MW超超临界机组从开机到正常运行以及停机全过程无人工干预的自动化控制(PIC工程),他被抽调至PIC工程技术小组攻关,最终,我厂三期机组智能化控制(PIC)项目已完成机组前期启动准备、冷却冲洗、锅炉点火、锅炉热态冲洗四个大的功能组的全部程序连锁投入、功能组试运和实际运行等所有环节,且所有程序实际运行结果皆为合格。2011年由于全国燃料供应紧张,湖南省出现大面积的电荒,对于我厂来说也是面临一个很严峻的考验,由于燃料采购的困难,我厂采购了大量的褐煤,由于褐煤发热量低的缘故,导致机组带负荷能力大大下降,并且低负荷下要投油稳燃,面临这种形势,他提出了关于燃烧褐煤的合理化建议,大大提升了机组负荷,并且不需要投油,即可保证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他组织值里骨干大力加强了对值员的技术培训,理论联系实际,指导操作从而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还与每一位员工进行真心的交流,明白员工的岗位期望和事业目标,并在工作中通过换岗和培训奖励满足员工的愿望。在他的带动下,值内的学习风气焕然一新,全体员工的技能水平得到全方位的提高,班组成为“一专多能、一岗多职”的能人群体。先后培训出了两名值长、四名主值班员、八名副值班员。

立足岗位,“安全”工作谱新篇 从事电力生产,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作为一值之长的曾庆丰深深明白这个道理。为此,曾庆丰首先加大了班组安全管理制度的完善和建设工作,将安全管理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使各项制度成为保障安全生产的“安全线”。对每项工作进行月度考核,将考核做到了量化、细化,操作性强,使运行3E值的管理工作向精细型转变。他要求全员对自己责任范围内的设备,认真检查,精心操作,做好运行分析,发现设备缺陷或参数不正常,及时处理、调整,确保所有设备运行正常,参数正常。同时他还要求机组人员根据当班设备运行方式、存在的危险点等做好事故预想。由于在安全生产方面注重“预防和治理“,自2007年担任机长、2010年担任值长以来,曾庆丰多次成功处理影响机组安全运行的突发事件,所在机组、值从未发生过一起非计划停运,年年实现安全生产“零”目标。特别是,2008年初,湖南省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冰冻灾害天气,作为二期机组长的曾庆丰,不管天气如何寒冷,在工作上他始终保持高度的热情,对待安全生产一丝一毫都不放松。当班期间,不管外面是狂风暴雨还是漫天飞雪,他总是要到锅炉和汽机现场进行巡视检查。多次发现设备安全隐患。在工作中时时刻刻严格执行“两票三制”。为了防止在执行“两票三制”过程中出现走过场的现象,他仔细审查、严格把关,对发现的问题总能在第一时间纠正。他始终保持着高质量的监盘,从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报警,很多次事故他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且能够做出准确的分析及判断,正确处理,避免了设备损坏和异常事故的扩大,将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全力确保了运行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在冰冻灾害天气期间,未因运行操作不当的原因引起机组非计划停运。为华能岳阳电厂实现 “不因冰雪灾害停机,不因冰雪灾害停电”的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湖南电网的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发挥了重要作用。

锐意创新,节能减排的排头兵。近年,电力市场严峻,为了圆满完成安全生产经营任务,他制定了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和完成全年发电量的运行措施和考核办法,大大地提高了值员多发、抢发电量的积极性。他群策群力、发扬华能“三千”精神,加强与调度的联系和沟通,丰水期抢发有效电量,枯水期抢发电量,通过对分时损失的精细控制,大大减少了电费损失。2011年我厂600MW超超临界机组顺利投产,新机组遇到了水冷壁超温的问题,为了防止爆管机组非停,导致主蒸汽温度无法提升的现象,他立即在当班时间通过快速停磨扰动以及一系列的燃烧调整,消除了水冷壁超温的现象,大大提升了主蒸汽温度及再热蒸汽温度,使我厂供电煤耗大大降低,对于一个新投产不到半年的机组,我厂的供电煤耗大大降低,节能效果显著。他作为一名入厂才八年的员工,急厂里之所急,想厂里之所想,积极参与燃烧调整,多次现场查看比较,并翻阅了大量理论书籍和参考其他电厂的成功经验,对“燃烧调整攻关小组”提出了很多合理的建议并被采纳,对稳定燃烧,提高带负荷能力做出了贡献;他建议将三期600MW三台真空泵运行方式由2运1备用改成1运2备用,按照每年的平均利用小时数计算直接节省经济成本70万元左右。他还严格保证电除尘、脱硫设备的有效运行,尽可能降低有害排放,做到企业效益和社会责任的统一。

平凡的工作是孕育伟大成果的土壤,伟大的业绩来自于平凡的工作。一滴水也能折射出七彩的阳光,一棵小草也能为人间增添一丝生气,运行工作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追溯走过的路,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勤勤恳恳的工作。平凡而淡薄,淳厚而朴实。曾庆丰同志就是这样一位工作踏实、爱岗敬业的平凡人。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总是认为成绩是大家一起取得的,他说:“成绩已成为过去,明天才是我矢志不移的追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生的价值在于不断奋斗,在于不断超越自我。”

 

上一篇:高兆丽:巾帼英雄,全国劳动模范 下一篇:王鹏:立足继电保护专业,做能工巧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