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省部级平台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正文

基于分布式光储的能源互联网运行与规划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1日 来源: 作者:

“基于分布式光储的能源互联网运行与规划”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基于分布式光储的能源互联网运行与规划”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由长沙理工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联合组建,负责人为杨洪明教授。实验室旨在面向国际科学前沿,服务于国家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需求,充分发挥国际合作在科技创新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开展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创新研究、技术攻关、产品研制、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工作,力争成为国际领先、特色鲜明、开放服务、自我发展的国际科技创新基地和学术中心以及聚集一流学者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

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由教育部实施,旨在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联合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学术声誉,加速世界一流学科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为指导,以促进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为出发点,结合我国对清洁、高效、持久电能的重大需求,围绕“基于分布式光伏/储能的能源局域网运行与控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能源互联网运行与规划”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数据驱动的绿色能源优化运行及市场决策”三大方向开展研究,旨在解决高效光伏/储能组件、清洁能源并网发电、能源局域网协调运行和能源互联网规划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瓶颈,为能源互联网的安全、经济运行提供技术支持。联合实验室融合多种能源信息采集装置、分布式光伏/储能设备及各类型负载,涵盖智能输配电与需求侧管理技术,开展能源局域网运行与控制研究,实现能源局域网内大规模分布式设备的协调管理。以大数据技术为驱动,以电力系统为核心,开展多网络紧密耦合的能源互联网运营与规划关键技术研究,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统一。实验室主要技术产品包括:光伏组件氢钝化技术、太阳能电池-超级电容一体化组件及其电气控制技术、光--荷协同控制系统、可移动的脱网并网一体化供能系统、面向实际工作环境的光伏系统设计。

团队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控制、智能电网运行领域已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2项、面上/青年10余项以及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基金、美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10余项国际科研项目;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10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

联合实验室将整合国内外创新力量,组建关键技术研究核心梯队,培养一批从事相关科学研究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并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研究与应用成果,全面提升湖南省能源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全国能源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国内顶尖的清洁能源发电与能源互联网产学研高端学术科研机构,支撑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

详情请咨询实验室联系人张永熙老师(issuki330@126.com


下一篇:大数据驱动的能源互联网国合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