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省部级平台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正文

湖南省电子信息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2日 来源: 作者:

               

湖南省电子信息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是在2005年创建的长沙理工大学电子创新训练中心基础上,2012年由湖南省教育厅批准建设完善的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其目的旨在为学生开展电子创新活动搭建平台,将原分散单一的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和学科竞赛辅导转化为集中系统化的训练模式,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中心现有建筑面积                   800平方米 ,包括开放实验室8间、PCB板制作室1间,具备有MCS51单片机开发实验平台、MSP430单片机开发实验平台、SOPC开发实验平台、嵌入式开发实验平台、机器人实验开发平台、PCB板雕刻制板系统、蚀刻制板系统、电子制作生产线等仪器设备362台套,总价值245.23万元。                                                                          

电子创新训练中心有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素质优良、专业功底扎实、工程实践经验丰富并具有奉献精神的指导教师队伍。现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和高级实验师7人,讲师和实验师8人,博士8人,硕士12人。此外,中心还聘请了广州周立功单片机发展有限公司周立功董事长、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陈文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企业技术、管理骨干作为特聘教授。

电子创新训练中心的创新培训覆盖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热能动力工程、风能与动力工程等工科专业,同时面向全校电子爱好者开放,每年吸引300名以上的学生进入中心开展培训。中心实行24小时全天候开放,充分利用学生课余和假期,进行全年不间断的创新训练。  

电子创新中心专门建设了电子创新训练的学习网站,包括创新实验、学习园地、教学资源、元件查询、电子制作、软件下载、在线答疑等多个栏目,为学生自主学习和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为了确保创新训练的有序进行,长沙理工大学制定了《大学生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中心制订了《创新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创新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创新基地课外培养计划》等规章制度,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和学生自主管理相结合的运行模式,为创新训练提供了制度保障。

电子创新训练中心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训练为核心,以科技项目和各类竞赛为依托,以学生的课外学术、科技研究及发明创造活动为主线,全方位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真正实现本科学生教学、科研、生产的有机结合。

                       

2005年以来,中心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智能机器人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一系列主要赛事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共获得国家级奖励35项,省级奖励83项,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详情见附件。

   




   文档附件:  ·学生创新获奖统计.doc  


    

 

上一篇:“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湖南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