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培养方案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来源: 作者:

  一、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围绕国家、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我校办学定位和电气工程学科特色,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依据工程教育标准,依托学科支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成才发展为中心,以培养电气工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和业精英为主要目标,所培养的学生具备思想品德好、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等素质。

(二)历史沿革

原电力部所属高校主干专业,创建于1956年,2002年成为湖南省特色专业,2008年入选国家特色专业,2009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2013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6年),2019年通过专业认证复评(有效期6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依托的电气工程一级学科2018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

(三)特色优势

1. 具有显著的电力行业特色,专业源于原电力工业部直属高校,围绕电力行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需求设置课程系统、组织安排教学,毕业生绝大部分在电力行业国营企事业单位就业。

2. 本专业是《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学校优势特色专业,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

3. 本专业拥有国家优秀实习基地,构建了深入电力公司11的社会实践与实习模式。

4. 本专业构建了贯穿大学四年“干中学”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历年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挑战杯”全

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专业竞赛取得全国优异成绩。

 

二、培养目标

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主动适应国家、地方与行业的社会经济及科技发展需要,培养学生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系统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熟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专业知识,具备强弱电结合的知识结构、前瞻的专业视野以及工程实践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电力系统、电气装备制造业和科研院所从事系统运行、工程设计、生产制造、研究开发和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和业精英

毕业5年左右达到如下目标:

1)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通晓行业规则和国际惯例,能承担社会、知识和环境背景下的道德责任;

2)具备多元文化素养,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理解能力,熟悉从事电气工程专业所需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经济决策等知识;

3)具备强弱电结合的知识结构、前瞻的专业视野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全球化的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持续学习、自我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

4)能够运用电气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具备电气工程领域专业知识,具有将所学知识用于解决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5)能在电力系统、电气装备制造业和科研院所从事系统运行、工程设计、生产制造、研究开发和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具备胜任工程师或者相应职称专业技术能力和条件。

(完整培养方案见附件)

上一篇:“电气+金融”卓越班(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下一篇: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