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培养方案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电气工程学科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4日 来源: 作者:

学科代码:0808 学科级别: 一级

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创建于1956年,是学校优势特色专业,2008年获“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国家一类特色专业,2013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二级学科于2003年获硕士学位点;电气工程学科于2010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7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湖南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

    电气工程学科科研队伍实力雄厚,其中有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人选2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2人,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4人、湖南省“青年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等,“智能电网协同创新育人”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黄大年式育人教师团队。聘请薄志谦教授担任名誉院长、“输变电设备防冰减灾技术”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陆佳政博士为院长,聘请澳大利亚David Hill等海外专家为特聘教授。

    电气工程学科具备一系列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其中包括:“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 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 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驱动的能源互联网”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基于分布式光储的能源互联网运行与规划”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电网安全监控技术”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和“可再生能源电力技术”两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电动交通与智能配网” 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洁能源与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 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互联网化储能” 湖南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 湖南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等学科科研平台,有“电力生产与控制”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能源系统与动力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力新技术”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电子信息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 “电工电子技术实验中心”湖南省基础课示范实验室等10余个省部级以上教学平台等,将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支持条件和技术保障。  

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

1

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

2

电力系统运行与规划

3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4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5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6

电网安全与防灾减灾

7

电力机器人与特种作业

二 培养目标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实事求是,科研作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为科学献身的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身心健康。

2在电气工程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关注学科前沿动态,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培养方式

1博士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必要时可设置副导师,或组成指导小组。跨学科或交叉学科培养博士生时,应从相关学科中聘请副导师协助指导。

2博士生的培养以科学研究工作为主,重点是培养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的能力;并根据研究需要继续深入学习一些课程,在拓宽基础、加深专业、掌握学科发展前沿的基础上学会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的方法和培养严谨的科学作风。

3博士生的培养可在校内进行,也可在国内、国际上进行校际间的联合培养。

学制与学分

1.学制为3年,硕博连读生基本学制为 5 年(其中博士研究阶段不少于3 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8年。

2.第一学期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研究、撰写及答辩的时间要求不少于2年。

3.最低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8学分)

必修培养环节学分(4学分)

学位论文学分(68学分)

学位基础课

选修课程

前沿性学术活动

开题报告

学位论文

公共基础课

学科基础课

80

2

2

4

2

2

68

 

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时间

备注

基础

 

公共基础课

G12210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必修

G1321001

英语(博士)

2

选修

学科基础课

X0521001

非线性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

2

至少选

1

X0521002

交直流输电系统与电能变换

2

选修课程

X0522001

电气工程学科前沿系列专题

2

至少选

2

X0522002

源网荷储专题研究与探索

2

X0522003

新型电机及其智能控制系统

2

X0522004

电气绝缘监测与诊断

2

必修

环节

前沿性学术专题活动


2



开题报告


2



注:跨学科报考的博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硕士骨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列入培养计划,不计学分,由导师和学院负责检查和审核。

必修环节及要求

1.前沿性学术专题活动,计2学分

博士生在论文工作期间在本学科范围内做学术报两次以上;至少一次全国性或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自己撰写的论文;听取五次以上的学术报告。每次参加学术活动需撰写10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并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由导师负责考核,考核通过后,交考核材料,计2学分。

学术活动应当在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之前完成。

2.综合考核

博士生综合考核,安排在博士学位论文开始前或初始阶段,主要考查博士生在本学科上是否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 ,是否能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是否具备进行创新性研究工作的能力,以及必要的相关学科知识。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一般在入学一年后进行,考核内容包含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两部分,覆盖本学科三至四门基础理论与专业课程,并有一定比例的跨学科内容。

综合考核由学院学术委员会授权的考核委员会负责进行,考核委员会由包括指导教师在内的三至五位教授组成,写出评语并给予成绩。

博士生综合考核及格者,方可继续博士学位论文工作,不及格者可重考一次。再次不及格者应劝其退学。

3.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

为保证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和可行性,博士研究生必须调研、查阅中外文献,了解本学科或本研究方向国内外研究进展,确定研究内容,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主要究内容、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及研究方法、预期成果、论文工作时间安排、相关 参考文献等。

博士论文开题前要求进行科技查新,掌握研究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最新专利,总结分析并提交《科技查新报告》。

开题报告由院(系)组织公开评审,评审合格后方可开展博士学位论文工作。凡通过开题报告者,应填写《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批表》,以归档备查,并记 2 学分。开题报告的评审时间距离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不少于两年。

4.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在博士生学位论文工作中期阶段,院(系)组织考核小组,公开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表现、综合能力、课程学习完成情况、论文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态度和精力投入等进行全面考查。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中期检查不通过者不能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

电气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必须满足《长沙理工大学关于攻读博、硕士学位研究生论文工作的若干规定》,学位论文必须满足《长沙理工大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要求》。在读期间需发表或录用3篇核心学术期刊论文,且其中至少1篇被SCI收录、1篇为中文一级学报期刊论文,方可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上一篇:电气工程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