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正文

崔志伟大使受黑山大学校长之邀讨论黑大孔院建设话题

2017-05-18 

当地时间5月16日,中国驻黑山大使崔志伟阁下受黑山大学校长拉德米拉·沃杰沃迪奇之邀讨论黑山大学孔子学院在黑山开设汉语学分课及拓展教学点等话题,同时受邀的有黑山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罗春霞和米莱娜。

拉德米拉首先对崔大使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关心孔院建设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她认为中黑两国在经济文化交流方面也日益密切起来。

崔志伟说,黑山大学作为黑山唯一的国立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合作开设孔子学院在黑山国内是先锋开拓之举。自黑大孔院开办两年来,在中黑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孔子学院在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为促进中黑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黑友好合作的纽带之一。自“一带一路”倡议构想提出以来,像中国路桥、上海电力和中土公司等中资企业不断入驻黑山,汉语和中国文化在黑山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中资企业对于会说汉语的黑山员工需求也在上升,就业前景十分广阔。他说,因为黑山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偏向于此类小众的欧洲旅游路线,加之四月份黑山旅游局对中国游客团队出行免签的政策出台,会说中文的导游也将炙手可热,但就旅游业一项,就有饮食、购物、中文导游等问题亟待解决,这给黑山带来很多发展商机,也给汉语教学提出要求。此外九月份将在黑山召开“16+1”17国首都市长会议,会有大批游客和商机涌入,所以中黑合作前景相当可观,双方应继续推动合作,实现共赢互利,因此将汉语纳入黑山大学的学分体系必须提到日程上来。

拉德米拉非常同意崔志伟的观点,她认为,中黑合作建设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黑山大学也会继续支持孔子学院汉语教学的延伸与发展。虽然汉语作为学分课还有一段路程要走,但是黑山大学会努力制作规划让汉语纳入学分体制。同时她接纳了大使的建议,将使用其他非学分方式开展汉语课程教学,并且马上付诸行动,将在黑大的旅游专业和经管专业试行汉语自选教学,这对黑山孔院的汉语教学来说是个重大进展。

米莱娜汇报了最近孔子学院举办的中小学生“我的中国梦”的写作书画比赛,以及夏令营的组织选拔情况等。

附件:

上一条:副校长蒋昌波率队参加2017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 下一条:黑山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我的中国梦”诗文与绘画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