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共建沙巴大学孔子学院召开第二届理事会会议

2020-12-10 

 

 

 

 

12月8日上午10点,沙巴大学孔子学院第二届理事会会议在线上举行。会议由沙巴大学孔子学院主办,我校和中交疏浚集团协办。沙巴大学校长拿督Taufiq Yap Yun Hin教授、我校副校长蒋昌波教授、中交疏浚集团副总裁关巍,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等16名理事会成员参加会议。

Taufiq Yap Yun Hin首先致辞,他对长沙理工大学和中交疏浚集团对沙大孔院的支持表示感谢,肯定了孔院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尽管沙巴新冠疫情十分严重,孔院仍然开展了许多重要的、有意义的活动,如坚持网上授课、举办线上论坛、募集抗疫物资等。

蒋昌波代表学校致辞,他回顾了三方共建孔子学院1年以来的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中两校携手共克疫情、互赠防疫物资的行动。他表示,合作三方将借鉴21世纪中国和马来西亚之间海上丝绸之路政府间的合作模式,通过中资企业的参与,借助两校的工程学科优势,通过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将孔子学院建设成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地区富有工程技术类特色的孔子学院。他希望,更多地加强三方之间的人员互访、学术交流、校企项目等方面的合作,把孔子学院构建成国家友好交往的平台,为深化中外友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关巍代表中交疏浚集团对沙巴大学孔子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孔子学院搭建的中马两国友谊之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中交疏浚集团将积极履行合作共建三方执行协议,坚持“开放、协同、创新”的发展模式,为增进两国人文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分别汇报了2020年度工作情况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

会议审核通过了《沙巴大学孔子学院启动经费报告》和《沙巴大学孔子学院管理制度》。

随后,理事会就孔子学院建设发展问题、特色优势项目、教材研发、本土师资培训、以及依托孔子学院平台进一步加强共建三方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属地化人员培养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就扩大办学规模、加强内涵建设、中方教师选派、短期语言班和工程课程的开设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三方一致同意在国内外疫情趋于好转的适当时机,围绕RCEP协定签署所带来的新机遇,举办东南亚地区工程和商务人员培训,组织优秀学子赴在建项目参观实习,针对属地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并在相关领域达成多项共识。

会议确定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

马来西亚多家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报道

 

(文、图/杨欣  审/吴迪龙)

 

上一条: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代表来访 下一条:我校学子海外学习获牛津剑桥研究生双录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