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国际交流处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

2017-03-23 

为加强和改进部门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学校《2017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部门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本年度部门思想政治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守教书育人本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部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升部门职工育人素质水平,为创建“双一流”,推动学校高水平内涵发展提供政治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主题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同时,持续深入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三、主要内容

(一)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

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大判断大思路上来,把主要精力集中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来;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十三五”教育工作的部署,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坚持把提高质量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为早日把学校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着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

1、抓职业规范建设。深入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把师德规范纳入教师培养与考核制度之中,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

2、抓师德师风宣传。深入挖掘师德师风典型人物和事迹,选树传颂本单位师德师风典型,以微传播、报告会等方式,开展“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宣讲。

3、抓青年教师思想引领。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优秀教师联系青年教师制度。安排新进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工程实践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思想座谈会、交流会,开展青年教师思想道德素质调研等。

(三)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

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落细落小落地原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加强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养。

2、积极开展校园文明创建活动。以学校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岗位的创建活动,加强部门的文化建设,营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文化氛围。在学校指导和安排下开展以“敬业奉献,服务育人”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四、学习要求

(一)健全学习制度。每两周组织部门职工开展一次集中的政治理论学习,全年政治理论学习次数不少于10次。发挥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集体学习作用,坚决按照“五个一”的要求抓好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

(二)注重学习实效。结合部门业务工作以及教职工思想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活动。每次学习做到主题突出、组织有序、形式创新、注重实效。

(三)学习检查考核。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部门工作计划,并加强相关检查指导。

上一条:国际交流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下一条:国际交流处党支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