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国际交流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2017-04-14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614号)和学校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2017年长沙理工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切实开展好本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支委会研究,结合支部实际情况,现制定如下学习教育计划:

一、学习教育内容

1. 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先进典型和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 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尤其要结合高等教育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和十三五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全过程,提升学校党的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整体水平。

3. 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实施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战略、争创百强大学、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过程中奋发有为、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二、主要措施

1. 抓好动员部署。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上级党委的有关要求,结合支部实际,制定支部学习教育安排计划。

2. 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坚持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熟读党章内容,牢记党规条文,领会讲话要义,做好学习笔记。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2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党员在学习讨论前要充分酝酿,积极准备,列好提纲。学习讨论时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有的放矢,逐个发言,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学习讨论重点围绕四个专题进行。

专题一5月),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实现中国梦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能否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

专题二6-7月),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论述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能否自觉做到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底线。

专题三8-9月),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能否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8月暑期以自学为主,党支部列出学习计划,9月开学后再进行集中学习讨论。

专题四10-11月),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好干部等方面的论述以及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自觉提升服务师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能否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 创新方式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6周年活动,于七一前后讲党课。讲党课的同志要认真开展调研,了解掌握党员队伍思想作风状况,撰写党课讲稿,做好课前功课。党课内容要联系实际,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创新讲党课的载体和方式,通过开辟网络党课、微党课等,扩大党课的覆盖面、影响力。

4. 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党员标准、对照职能职责,联系自身实际,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找准找实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邀请服务对象、师生代表对班子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5.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结合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上一条:国际交流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自查自纠报告 下一条:国际交流处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