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国际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党群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3日 来源: 作者:

2017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阶段性目标实现的攻坚之年。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和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在高等教育新常态下走国际化办学道路,明确定位,理清思路,抓住机遇,突出特色,促进发展,结合学院“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的总要求,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抓整改,紧盯“建设一个和谐有力的领导班子,带出一支素质优良的党员队伍,建立一套科学高效的管理制度,形成一种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创造一系列群众公认的发展业绩”的工作目标,切实加强党建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工作的良性互动,构建奋进学院、和谐学院、幸福学院。现将工作如下:

一、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原则,着力加强学院党委自身建设

1、坚持落实“学院实行党政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领导体制”,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贯彻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科学民主决策,本学期党政联席会议就学院办学定位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国际化教育教学、留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等相关问题反复征求意见、多次讨论修改;二是严格规范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和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学习,落实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党政班子成员平均每月集中学习1次。邀请副校长蒋昌波为国际学院全体教职工讲授“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党课;三是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四是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机制,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开展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严格执行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没有个人说了算的现象。坚持院务公开,使全院事务置于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增强党员干部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的自觉意识。未发现学院党委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信访举报,也未发现案件受理、核查、查处等情况。本学期接受了学校对学院分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现场调查核实和述职评议,按照学校要求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到长沙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2、积极创新和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完善了《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工作方案》,按照基层党组织“五个好”、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以切实解决师生利益的实际问题,提高服务师生满意度为标准,以“一带三联系”为抓手,切实加强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二是完善基层组织架构,提升基础组织活力。合理设置党支部,选好支部书记。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设立学生党支部,由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结合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特色和学生特点,细致有效地做好支部建设、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和管理等各项工作,引导学生,教育学生,培养学生,扎实有效开展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本学期坚持发展标准,按照“三好、四早、五努力”的思路,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在2015级发展了学生标杆党员2名;积极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本学期学生党支部将坚持“早启发、早引导、早选苗、早培养”的做法,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对入党积极分子梯队进行培养教育考察,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30人,结业27人。三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和扎实有效开展基础工作。本学期圆满完成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党内基本信息统计工作,在“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公益募捐活动中,学院党员带头参与,共计捐款近2000元。

3、认真抓好思想建设,筑牢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一是结合学院自身特色,营造学院“做事”文化。适时开展全院教职工的理念培训,进一步养成积极进取、百折不挠、只争朝夕、多从积极面思考问题的心态;主动适应学校培育一种“做事的思想文化”,使想做事的有机会、会做事的受重视、做成事的受尊重、不做事的难立足;进一步弘扬尽职尽责、扎实工作的奉献精神,为学院“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奠定思想和文化基础;二是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积极报道学院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大事、喜事,展现全院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塑造学院良好形象,被学校网站首页采用新闻稿件10余篇,其中留学生毕业典礼、演讲比赛被新华社、湖南教育电视台、长沙电视台、人民网、红网、三湘都市报等新闻媒体以校企合作为“一带一路”培养工程人才为主题报道近20篇次;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在湘外国留学生:“一带一路”给青年带来更多机遇中,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院2名留学生讲述来华故事。三是坚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注重文化育人。

4、进一步加强分工会工作。以服从、服务于学院工作大局为主线,以院务公开工作为重点,以创建校级“模范职工之家”为目标,通过加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力度、维护教工权益、关心职工生活、开展文体活动等工作,凝聚人心,促进学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