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2级本科生转入创新人才培养班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 来源: 作者: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23]1号)及《关于做好2022级在校本科生转专业(类)工作的通知》(教通字[2023]9号)等文件要求,特制定2022级本科生转入创新人才培养班(简称创新)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长:刘思强吴迪龙

成员:  菲、 乔法光、  

李丽兰、马玉文、  志、

(二)面试小组

面试小组由领导小组审核确定,由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学工办老师5-7人组成。

(三)监督小组

组长:王学成

组员:黄月华、胡小兵、  杰、黄文卫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二)严格遵守转专业条件、规则与程序;

(三)实行学生和国际工学院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的原则。

三、转入人数

2022级土木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班(以下简称“土木创新班”)现有班级人数为35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创新人才培养班(以下简称“电气创新班”)现有班级人数为32人。2023年转入创新班学生计划按照退一补一原则,动态补齐至35人/班的小班制规模。

四、报名条件

转入学生需满足以下报名条件:

1.基本条件必须符合《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23]1号)第三章之规定;

2大一第一期平均学分绩点应处于专业排名前15%不低于3.0;

32022高考招生录取的理科生或来自高考改革后不区分文理科省市且首选科目为物理的学生;

4初修无不及格科目;第一学期《高等数学》成绩≥85分;英语四级成绩≥425分或大一年级第一学期大学英语成绩≥85分

五、报名

1.报名时间及方式

申请转入创新班学生通过电子邮件报名学生从通知下发日起202343上午12点,填写好《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转专业(类)申请表》(见附件1),将获奖材料扫描件等材料一起以文件压缩包(文件命名格式:学号+姓名+学院+专业)的形式,通过邮件附件发送至邮箱409360696@qq.com联系人:罗老师,联系电话:0731-85256022如有需要,也可于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8:30-17:30)来云塘校区新能源大楼1栋417办公室当面咨询。

2.报名须知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23]1号)《关于做好2022级在校本科生转专业(类)工作的通知》(教通字[2023]9号)等文件要求,每名学生只可申请转入一个类别创新班,但可同时申请转入学校其他非创新班类专业。学生成绩单由教务处学籍科统一提供。

六、工作流程

(一)报名公示

2023年4月3日下午,国际工学院教务办在学院官网公示申请转入教改班的学生名单。

(二)资格初审

202244下午国际工学院教务办完成申请转入学生资格初审,汇总学生申请情况并在国际工学院官网发布通过初审的学生名单。公示内容包括:报名学生基本信息(学号、姓名、学院、专业)。

)面试

1.面试内容

着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兴趣和发展潜质等。

2.面试流程

1)学生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内容包括本人基本情况、个人特长;申请转入创新班理由以及未来学业规划等。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2)面试专家提问

专家从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知识素养(包括英语、数学能力等)、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社会实践经验、创新精神与能力、专业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以百分制给出面试成绩。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

3)面试方式与时间

面试时间初步定于46日。具体面试安排见后续通知。

七、录取与公示

(一)综合成绩的计算办法

综合成绩=第一学期《高等数学》成绩×40%+面试成绩×60%

(二)国际工学院教务办于202347日前对拟接收转入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3天。公示内容包括:拟录取学生基本信息(学号、姓名、原学院、原专业)、平均学分绩点、综合成绩;拟录取名单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教务处对学院拟转专业(类)名单进行汇总学校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审议转专业学生材料,形成拟同意录取转专业的学生名单,并在教务处网站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行文公布转专业(类)学生名单

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奖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五)选拔过程中有作弊或提供虚假材料的,一律取消录取资格

(六)一经录取不得退出;

学生被批准转专业后,应继续认真完成当前学期的学业,如出现课程不及格情况,取消其转专业资格。


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转专业(类)申请表


教务处、国际工学院

2023327


另附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2级在校本科生转专业(类)工作的通知》链接:https://www.csust.edu.cn/jwc/info/1101/5375.htm